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法制剧场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调解风波 20150814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央视七套《乡村法制剧场》官网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五 18:05--19:00
  重播时间:周一 23:17--00:12

  一场意外,激化重重矛盾;一纸诉讼,纷扰乡情亲情。原告被告,到底孰是孰非;多次调解,能否案结事了。敬请关注8月14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调解风波》。

调解风波

调解风波

  老李是湖南省平江县乡村的一位基层法官,工作了20多年,威望颇高。一天,邱德成从工地上回家,老婆周霞高兴中忘了把马路边的牛牵回家,结果一不小心把村里刘大江的腿给撞伤了。刘大江找邱德成理论,结果两人大吵起来,事情一发不可收拾。李法官在了解事情之后,积极搜集证据,争取双方能够调解。事情好不容易水落石出,但是刘大江6万的索赔金额让邱德成家几乎绝望。最终,李法官把邱德成的难处告知大江,刘大江被感动,决定放弃赔偿,两家的纠纷至此得到完美调解。

  本案中,邱德成的妻子周霞在放牛的过程中,因疏于管理,未尽到相应的看管义务,致使牛横穿马路,撞伤刘大江。根据我国民法相关规定,邱德成家要对刘大江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应赔偿刘大江医疗及其相关损失。同理,邱德成因外出务工时所受伤害也应受法律保护,也应获得相应的工伤赔偿。

  我国在调解制度上有着积极的态度。《民事诉讼法》将调解制度作为基本原则加以规定,足见其重视程度。面对邱德成与刘大江的纠纷,本案中李法官的执法行为值得肯定。他走到基层,深入群众,继承了我国司法文化中优良的调解传统,以彻底化解群众间的矛盾为目标,走访田间地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洞察纠纷背后的根源,解决问题深处的隐患,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如果只追求“案结”,那么李法官直接判决邱德成赔偿即可,无需大费周折。但这样的“案结”,面对邱德成家的现实又如何执行呢?如果不能执行,不仅会使法院的裁判失去权威性与公信力,还会使两家的积怨重新加剧,也不会真正实现纠纷的最终解决。

  在乡土熟人社会中,单纯强调诉讼框架内的诉讼标的,很可能忽视固有的乡土逻辑与潜在的道义法则,毕竟,两家之间不仅有涉及诉讼的那几万纠纷利益,还有长久共同相处的生活现实;争议双方不仅仅是原告与被告,更是左邻与右舍。深入化解心中的矛盾,而不是简单停止争议,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纠纷解决。

  本期节目链接:http://sannong.cntv.cn/2015/08/14/VIDE1439553127730322.shtml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调解风波 20150814   一场意外,激化重重矛盾;一纸诉讼,纷扰乡情亲情。原告被告,到底孰是孰非;多次调解,能否案结事了。敬请关注8月14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调解风波》。
channelId 1 1 2 cae800877dbe49d980cab3efa6258955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4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