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法制剧场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十七岁的雨季 20150703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央视七套《乡村法制剧场》专区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五 18:05--19:00
  重播时间:周一 23:17--00:12

  十七岁的他们,敏感,叛逆,疯狂;他们迷失在青春的雨季,又会迎来怎样的明天?敬请关注7月3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十七岁的雨季》。

十七岁的雨季

  本案是以一位检察官的视角,讲述了两个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例,都涉及我国《刑法》第264条的盗窃罪。

  在第一个案例中,中学生何萌因家庭冷漠、内心孤独,为得到举办生日宴会的经费,临时起意盗窃网友钱财。在第二个案例中,以田野为主的盗车团伙,有组织地进行偷车并转卖。罗桑虽一开始仅为看望父亲而答应开车上路,但因在途中获知犯罪计划,并受到威胁,继续参与转移车辆的犯罪活动,构成盗窃罪的胁从犯。以上两个案例中,均因为未成年人主动交代犯罪事实,且情节轻微,故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此外,罗桑在无驾驶证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上路,田野等人伪造机动车驾驶证,都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经2012年修改,内容得以扩大,涉及到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等多个方面。而且,我国司法机关在处理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中,大都会对其予以特殊保护,实行教育、感化与挽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今年5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八项措施》,强调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范围的“全覆盖”,保护职能的“全发挥”,和保护手段的“全运用”。

  本案中的检察官就是很好的范例。他在工作中坚持以教育为主、以惩罚为辅的原则,采取尊重与谨慎的态度,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对未尽到义务的家长给予教育,也积极帮助未成年人重获亲友的理解与学校的接纳。

  花季的年龄,容易蠢蠢欲动、无知无畏,误入歧途经常在一念之间。关心与教育不仅是学校与社会的责任,更是父母的义务。施以陪伴与理解,我们将收获亲情和成长。施以冷漠与暴力,我们就会遭遇背离和叛逆。如遇风雨,请默默为他们撑起一把伞,耐心陪他们熬过阴霾、迎接天明。

  本期节目链接:http://cctv.cntv.cn/2015/07/03/VIDE1435927559941150.shtml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十七岁的雨季 20150703 十七岁的他们,敏感,叛逆,疯狂;他们迷失在青春的雨季,又会迎来怎样的明天?敬请关注7月3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十七岁的雨季》。
channelId 1 1 2 bafbd4b1f6814ee7bde1474091776198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4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