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法制剧场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老树引发的意外 20150821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央视七套《乡村法制剧场》专区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五 18:05--19:00
  重播时间:周一 23:17--00:12

  一棵老树揭开尘封往事,一个谎言扰乱平静生活,一棵老树引发了怎样的意外?敬请关注8月21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老树引发的意外》。

  本案中,周大伟在不知道于丽怀孕的情况下与其离婚。其后,周大伟在无意间知道女儿的存在,想与女儿相认。但是于丽阻止周大伟同女儿见面。其行为违反《婚姻法》第38条的协助探望的义务。同时周大伟母亲因为封建迷信的思想,让周大伟与于丽离婚的行为,违反婚姻自由的法律精神,显然是不妥当的。

老树引发的意外

  本案是由门前老树引发,其中涉及两个问题。一是树木的产权问题,二是如何解决树木与乡镇整体规划相冲突的问题。

  关于树木产权的问题。根据我国《森林法》的相关规定,农村居民在房前屋后、自留地、自留山种植的林木,归个人所有。当需要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时,则不需要申办林木采伐许可证。但国家保护的一、二级野生植物和古大树采集、采伐需依法申请办理采伐许可证。本案中的树木是在自家屋前种植的,因此该树属于李家所有。

  另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根据我国法律相关规定,古树一般多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大树;而树种稀有、名贵或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的树木则可称之为名木。

  关于两相冲突如何解决的问题。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当乡镇整体规划与个人财产相冲突时,个人应配合整体规划并有权获得相应补偿。虽然李母百般阻挠的行为并不妥当,但是我们也可以体谅她对树木、对家乡的一份深厚感情。同时林业局会同相关部门听取乡镇意见与建议,讨论协商后决定将树木纳入到整体规划中,既考虑到规划设计的全局,又成全了乡亲们的深情,值得肯定。

  本案中的两家人,婚姻家庭生活虽有波折起伏,小打小闹,但总能被温情与理解所包围,如门前的大树,枝叶繁茂,生生不息。

  本期节目链接:http://sannong.cntv.cn/2015/08/21/VIDE1440159961651566.shtml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老树引发的意外 20150821 一棵老树揭开尘封往事,一个谎言扰乱平静生活,一棵老树引发了怎样的意外?敬请关注8月21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老树引发的意外》。
channelId 1 1 2 238d04c3ac89412faa7b0b4ed244cea0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4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