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法制剧场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六万元家战 20150918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央视七套《乡村法制剧场》专区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五 18:05--19:00
  重播时间:周一 23:17--00:12

  精彩看点:一片树林,两处归属,多年恩怨难解,又逢万元家战,真诚感召下,能否融化冰封的情感?敬请关注9月18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六万元家战》。

《六万元家战》

  本案是因林地补偿款而产生的纠纷,沈家兄妹分家时未将林地使用权进行协商。其后,由于修路占用林地,两家因补偿款问题产生争议。首先,根据我国民法的相关规定,财产分割的范围包括动产、不动产、资金和其他共同财产。被征收所获得的补偿款应属财产继承分割的范围。其次,财产分割后,在有遗漏的情况下,应该进行协商,按照原先的分割协议补充分割。也就是说,沈家在拿到补偿款之后,应该按照共同财产进行分割,沈国红不得私自占有。最后,林权证作为共同财产的证件,持有人应为沈万年,至于如何处理,应由沈家协商决定。

  再来说说林权证的办理。本案中林业部门根据户口本等证件给沈国红办理了林权证,成为其获得补偿款的凭证。不过由于没有掌握具体的实际情况,导致工作的疏忽,但所幸经过调查后更正了林权证的归属,林业部门及时有效的化解矛盾、妥善处理问题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唐英为争取自身权益,主动寻找相关部门反映情况的行为是可取的。但是她采取的做法与态度过于简单粗暴。争取自身权益的最佳方式是寻求规范的法律路径。法律能从根本上,将利害关系一一澄清,并安排好利益分配。如果执拗于个人己见,置他人情感和主张于不顾,就只会走向死胡同。如这场利益的纷争,险些拆散一个家庭。用不妥当的方式争取妥当的利益,只会激化矛盾、加剧纠纷,使妥当变得越来越不妥当。回归法律,就找到了尺度;饱含善意,就重拾了温情。

  本期节目链接:http://sannong.cntv.cn/2015/09/18/VIDE1442579644542248.shtml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六万元家战 20150918 一片树林,两处归属,多年恩怨难解,又逢万元家战,真诚感召下,能否融化冰封的情感?敬请关注9月18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六万元家战》。
channelId 1 1 2 282e67200ff14e40b6fec8f2b38f8a13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4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