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法制剧场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重症女囚 20150911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央视七套《乡村法制剧场》专区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五 18:05--19:00
  重播时间:周一 23:17--00:12

  精彩看点:一错再错,被判重刑;身患绝症,危机四伏,脆弱的生命能否重获新生?敬请关注9月11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重症女囚》。

《乡村法制剧场》-《重症女囚》

  本案中,宋湘玉伙同贩毒老邱买卖毒品从中获利,其行为违反我国《刑法》第347条的贩卖毒品罪。贩卖毒品的行为,无论数量多少,都应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宋湘玉因吸毒、贩毒被判入狱,在戒毒期间,查出患有重病。狱警本着保障人权的法治原则与治病救人的人道精神,将其转送到重症中心接受治疗。但是长期得不到亲人温暖的宋湘玉已经失去了给他人温暖的能力,既不接受治疗,自寻短见,也不配合公安机关抓捕毒贩老邱,更是对亲人与身边人冷漠无情。如果她能及时有效地揭发老邱的犯罪行为或者协助公安司法机关抓捕同案犯,那么她可以因立功而被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本案中,魏巾帼警官、肖文军医师面对如此麻木的宋湘玉,表现出了持久的耐心、精致的关爱与感人的温情,展现了我国司法执法人员与法律从业人员优秀的职业品质与专业方法。他们采取人文关照与精神安抚的行为令人敬佩。

  保障人权是我国刑事司法的一项重要原则,其中,尤其要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服刑人员的人权。即使是犯了罪的服刑人员,也需要充分保护其生存权与健康权,设立重症中心的目的就在于惩罚犯罪的同时,保障服刑人员相应的权利得以实现,以便其早日重返社会。本案中的宋湘玉是不幸的,她被家庭拒绝,被毒贩利用,被毒品侵害;但她又是幸运的,她遇见了魏警官,原谅了父母,找回了女儿,重塑了信心。她的幸运在于遇见了法治、遇见了真情,有法律又有温情,就没有走不出的阴影。

  本期节目链接:http://sannong.cntv.cn/2015/09/11/VIDE1441970893922408.shtml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重症女囚 20150911 一错再错,被判重刑;身患绝症,危机四伏,脆弱的生命能否重获新生?敬请关注9月11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重症女囚》。
channelId 1 1 2 e00f552f236a484383a1c88689008d0c

留言评论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3314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