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法制剧场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工头告状 20151016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央视七套《乡村法制剧场》专区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五 18:05--19:00
  重播时间:周一 23:17--00:12

  精彩看点:一群朴实正直的农民工,一个淳朴坚定的信念;状告开发商,揭发工程黑幕。敬请关注10月16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工头告状》。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秦民是个普通的农民工,为人正直。在一个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秦民发现使用的材料以次充好,有安全隐患。秦民找自己的包工头陈均平要求更换材料,但陈均平坦言,材料是开放商巫总和负责工程采购的吕总负责的,自己无能为力。秦民多方努力终于说动了左右摇摆的包工头陈均平,状告了开发商。 (《乡村法制剧场》 20151016 工头告状)

《乡村法制剧场》-《工头告状》

《乡村法制剧场》-《工头告状》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没有质量或者减损质量就是在玩命。本案中,好在有这样一个善良的工头,叫秦民,他恪守内心良知,坚持职业操守,终将一群玩命的人拉回了正轨,消除了千家万户的生命威胁。

  在本案中,采购经理吕方才只看利益,将不达标的钢筋混入工程中,以次充好。其后,在巫总知情的情况下,与其一同掩盖不合格工程,唯利是图,置他人安危于不顾。而陈均平也一直屈服于利益与巫总的胁迫,不过幸好最终被秦民说服,迷途知返,与秦民一同进行了举报。

  根据我国《建筑法》第69条的规定,工程监理单位与建设单位或者建筑施工企业串通,弄虚作假、降低工程质量的,应责令其改正,并处以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应予以没收;造成损失的,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需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工程建筑质量管理条例》第56条的规定,明示或者暗示施工单位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应责令其改正,并予以罚款。

  并且秦民举报的行为,根据《建筑法》第63条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建筑工程的质量事故、质量缺陷都有权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予以检举、控告或投诉。秦民的行为不仅受法律所保护,还受法律的支持。

  本案中,刚子的盗窃行为,如果达到一定数额,则构成盗窃罪,也要接受法律的惩罚。

  工程安全质量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国法律对此予以严格规范。法律不容忍利欲熏心者肆虐、不允许唯利是图者猖狂,每一个人都不能因为一点利益而妄图伤害别人的屋檐,要知道在这个社会上,每一个人都需要头顶屋檐的生活。

  本期节目链接:http://sannong.cntv.cn/2015/10/16/VIDE1444996206041134.shtml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工头告状 20151016 根据我国《建筑法》第69条的规定,工程监理单位与建设单位或者建筑施工企业串通,弄虚作假、降低工程质量的,应责令其改正,并处以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应予以没收;造成损失的,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需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hannelId 1 1 2 7d6937126ad942b2bd48f9c00b3728a3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4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