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法制剧场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说出真相 20150828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央视七套《乡村法制剧场》专区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五 18:05--19:00
  重播时间:周一 23:17--00:12

  欢乐之下,意外扑面而来,交通肇事,兄弟反目,年轻的他能否站出来勇敢承担?敬请关注8月28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说出真相》。

说出真相

  本案中,付强、张欢、吴琪琪三人在并未饮酒的情况下驾车,不慎与村民李旺财发生刮蹭,造成轻微伤。其后因胆怯,未掌握事故情况就驾车逃离现场。其实,这本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却险些因为驾车逃逸而触犯刑法。

  根据我国《刑法》第133条以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造成1人死亡或3人以上重伤,或者违反机动车驾驶的相关禁止性规定造成1人以上重伤的,将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不过李旺财醉酒,本身存在过错,并且没有受到严重的伤害,因此付强并不构成交通肇事罪。试想这起交通事故发生之时,如果付强能下车及时查看与救援,那么就不会使自己身陷困境。如果因为逃逸致人死亡,那么付强将承受刑法的严惩。所以,在交通肇事后,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

  当然,刑事不计,民事当赔。付强作为驾驶员依然要承担一定的民事赔偿责任。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的规定,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可以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同时,付强的驾驶证还处于实习期,交管部门应该根据事故具体情况与责任大小来决定付强是否能够继续持有机动车驾驶证。

  本案中,付强父母护子心切,以逃避、隐瞒甚至找人替罪的方式摆脱责任。张欢的父亲,为子筹款,顶替罪责。他们的行为不仅涉嫌违法,还失去了为人父母的道德良知。反倒是孩子们的自责与愧疚战胜了懦弱,友谊与道义战胜了恐惧,自觉寻找到了正义之光、良心之路。新时代的法治掌握在新时代的年轻人手中,我们欣慰地看到,他们正在前行。

  本期节目链接:http://sannong.cntv.cn/2015/08/28/VIDE1440767161357900.shtml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说出真相 20150828 欢乐之下,意外扑面而来,交通肇事,兄弟反目,年轻的他能否站出来勇敢承担?敬请关注8月28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说出真相》。
channelId 1 1 2 c19eeb43bda2461a91588cf85866b840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4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