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法制剧场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跟我回家 20150717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央视七套《乡村法制剧场》官网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五 18:05--19:00
  重播时间:周一 23:17--00:12

   亲生爹妈,养父养母;身世之谜即将揭开。血缘,养育之恩,一场亲情风暴正席卷而至。敬请关注7月17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跟我回家》。

专家点评:跟我回家

  本案因收养关系而产生相应责任,其中涉及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收养关系是否成立。本案中的双方父母,本着自愿平等的原则,经过正当的法律程序办理了户籍登记与收养手续。根据我国《收养法》的相关规定,王萍和张伟达为张静的养父母,收养关系成立。

  二是收养关系中的权利义务是什么。《收养法》第23条规定,自收养关系成立之日起,养父母与养子女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我国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养子女与生父母之间以及其他近亲属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消除。也就是说,在收养关系成立之后,王萍夫妻和张静之间成立父母子女关系,要履行和其他亲生父母一样的抚养义务。相应的张静与赵秀秀夫妻间的亲子关系解除。

  三是收养关系如何解除。本案中,亲生父亲杨永兵和养父张伟达私下协议,签订了解除收养关系的合同。根据我国《收养法》的规定,在有配偶的情况下,收养关系的成立与解除需要父母双方都在场且一致同意,并需要到民政部门办理解除收养关系的登记。并且由于张静具有一定的独立选择能力,而在本案中却没有询问张静本人的选择。故两个父亲试图通过协议解除收养关系的做法,是不具有法律效力的。

  此外,养父张伟达的赌博行为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不过幸好他能及时悔悟,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其实,收养关系既是法律关系,更是人身关系,收养关系的成立意味着一个人命运的彻底改变,更意味着养父母对子女抚养义务的承担。尊重孩子的选择,提供良好的抚养环境正是父母们的应然与必然。

  本期节目链接:http://sannong.cntv.cn/2015/07/17/VIDE1437133327032516.shtml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跟我回家 20150717 亲生爹妈,养父养母;身世之谜即将揭开。血缘,养育之恩,一场亲情风暴正席卷而至。敬请关注7月17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跟我回家》。
channelId 1 1 2 03246a3183cd488e8d63d0716b0b2fc5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4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