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靠竹荪重头再来的财富(20151021)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22: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岳军:没有事情做,身上也有两个钱,心里想什么就干什么了。就是一个念头。因为这个竹荪我们织金,几乎大大小小都知道这个竹荪,就一个念头就上山去了。

  记者:这么简单?

  岳军:就是这么简单。

  在岳军的家乡织金县,不仅盛产竹荪,而且平日里当地人都有吃竹荪的习惯。对于竹荪,岳军很熟悉,就根本没多想,和两个合伙人凑了30多万元开始在云南的红河州承包了40亩地种竹荪。到2009年7月,岳军和两个合伙人,每人赚了3万元。其他两个合伙人嫌赚钱太慢退出了。而赚的这三万元却让岳军想把竹荪种下去。

  岳军:我跟我朋友说,你们干矿最多干个三五年,但是我种竹荪,一个动作我可以干上十七八年。然后大矿你挖完就没了。我说竹荪是吃的东西,需求量相当大的东西。今年栽了明年再栽。所以我认为我选对了我的竹荪。

  2009年10月,岳军一个人投入了100多万元,在云南红河州承包下了80多亩地种竹荪。可到2010年7月,本该是丰收的季节,竹荪却根本没长出来。很多竹荪还烂掉了。这时,岳军才发现自己第一年赚的三万多元纯属误打误撞,种竹荪的技术根本没过关,连消毒杀菌都没做好。这一年岳军赔了100多万元。这时,原本就不同意岳军种竹荪的妻子开始和他吵架,家里人也劝他赶紧放弃竹荪吧。

靠竹荪重头再来的财富

  岳军的姑姑岳艳:你说一个女人家,一大堆钱下去捡不回来了,当然她会闹啊。当时我就说你就不要栽这个竹荪了。

  然而吵完了闹完了,岳军却孤注一掷地要再试一次。

  2010年8月,岳军到老家贵州省织金县取经,看见一个基地的竹荪种得非常好,这让岳军很激动,他花重金把那个竹荪基地的技术员请到了云南。2011年3月,岳军投入了自己二十年来辛苦赚的300多万元积蓄,承包下160亩地,重新大干一场。

  岳军:有他这个技术应该是没有问题了。他们基地产出的竹荪相当漂亮相当好。这个你不得不信啊,事实摆在你面前。跟我的家人,跟我身边的朋友,我说我要发财了,过了今年,最少都是几百万或者上千万。我再干三年,你们就有钱了。

  在技术员的操持下,岳军在160亩地里陆续埋下了50多万瓶竹荪菌种,等着这160亩竹荪让他打个漂亮的翻身仗。2011年6月,技术员突然跟岳军说家里有事要请假回家,岳军也没当回事就准了他的假。过了一个月,该到竹荪丰收的时候了,可不论岳军怎么给技术员打电话,电话那端就是接不通,这让岳军觉得哪里不对劲儿。

  岳军:我越觉得越不对劲,我就进棚来查。就是把这个松木抖开看,没有那些小蛋。它生长都会有小蛋。

  记者:应该会有这样的小蛋是吗?

  岳军:对,应该会有这样的小蛋。然后没有,每一个都没有。

  情急之下,岳军直接用手扒,可是扒开土后的一幕让岳军的心彻底凉了。

  岳军:我们突然发现那个白蚁,一两个一两个走,然后我们一刨开看,里面那个白蚁太多了,在里面一串一串的,特别吓人。心凉了。就是整片已经绝收了,根本一点希望都没有。

靠竹荪重头再来的财富

  在看不见的土下面,无数白蚁早已侵蚀了菌棒,160亩竹荪地都遭了白蚁的害,几乎绝收。而这时,因为种竹荪,岳军已经赔光了他二十年来辛辛苦苦攒下的所有积蓄共400多万元。

  岳军:我想我这生应该是完了。

  记者:你这生完了。

  岳军:应该是完了。谁知就是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岳军陷入了深深的绝望,那一阵,他一回家妻子就和他吵架。后来岳军干脆不回家,每天晚上都在竹荪棚里看着地里长不出来的竹荪发呆。终于,妻子忍无可忍跟岳军提出了离婚。

  岳军:钱也没了,感情也没了。就是这个竹荪,导致我们不能在一起。

  记者:你觉得是因为竹荪。

  岳军:我觉得因为竹荪。当时我这个人就是一意孤行地那种,想什么就做什么,没有太多为她着想。所以导致我们分手。

[致富经]靠竹荪重头再来的财富(20151021) 因为一个念头,他开始种竹荪。却赔了所有的钱,丢了完整的家。他选择重头再来,头破血流也要成功。看贵州织金县的岳军在人生低谷中如何靠种竹荪创业致富。
channelId 1 1 2 30d01946da274280ae0290fb3e50af01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