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喝茶时听来的意外商机(20151019)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0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可就是这么凶猛的石斑鱼,杨国宾却越来越喜欢。

  杨国宾:喜欢到几天不来看一下就会想。

  记者:会想它?

  杨国宾:会想。因为来了一次,这次来了,下一次来看就不一样。一次来又有长进,一次来一次不一样。

  石斑鱼品种极多,我国沿海有9属60余种。常见的有龙胆、东星斑、老鼠斑、苏眉等,而其中属杨国宾养殖的青斑、珍珠龙胆最好卖。他最喜欢的就是这种珍珠龙胆。

  杨国宾:这个是珍珠龙胆。

  记者:为什么叫这个?

  杨国宾:因为花纹很漂亮,好像珍珠一样。这个是老虎斑跟龙胆配种的。

  记者:就这样的花纹?

  杨国宾:对。

  这就是珍珠龙胆,因为是杂交品种,它有老虎斑的头和龙胆的尾巴,同时具有两种石斑鱼速度快、力量大的优势。抢食物的时候极具攻击性,甚至连镜头也不放过。

[致富经]喝茶时听来的意外商机

  石斑鱼的凶猛,在他们吃食的时候,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画面中的这些残渣就是他们抢食的时候撕碎的肉末。10斤的鲜鱼,他们在一分钟内就能撕碎吃光。

  2013年,杨国宾的石斑鱼养殖面积达到60亩,全年销售额两千万元。在当地石斑鱼养殖圈里算得上是大户了。可看到石斑鱼养殖带来的丰厚利润,杨国宾决心继续扩大规模。但此刻漳浦县养鱼几乎饱和,想找一片空地都难。就在这时,杨国宾在一次茶局中听到了一个消息。这让他决定远离家乡漳州,不辞辛苦来到异乡三亚,开辟新的天地。

  这是三亚市龙栖湾的海岸,2013年的一顿茶局上,杨国宾听朋友说三亚有个几乎荒废的合作社做不下去了。他听到后心里一动。自己正想求一个扩大的机会,终于来了。三亚是养鱼者的福地,好多人争着抢着来,这么一大片海岸竟然让自己给碰到了。而且三亚气温高,正适合石斑鱼养殖,鱼全年都能长大,和在福建相比利润至少会翻一倍。

  杨国宾:开始有信心,我们就说,单单三百万条,一条赚十块钱就好,数目是很可观的。加上因为我们福建那边没有这个天气,没有这个水温,冬天的话五六个月养不了。这边连春节的时候,水温都不低于23度。

[致富经]喝茶时听来的意外商机

  杨国宾立刻接手合作社,开始100亩养殖场的建设。石斑鱼养殖场一般都建在离海较近的岸边,因为鱼需要海水生存,越远修管道打井取水的成本就越高。打井必须要达到一定深度,才能保证抽取的海水的质量。杨国宾接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普通的打井抽海水。可施工开始,却碰到了让他根本想象不到的事情。

  杨国宾:当时也不知道,到最后要打井才知道,里边有问题,有岩石,开不进去。

  原龙栖湾合作社负责人陈求明:打那个井不容易。在沙子底有两米多,就碰到岩石。要爆破过那个岩石,才可以(打到)水。所以好多人看看都说这个水不好弄,就走了。

  原来,许多当地熟悉地形的人都知道,这片大海下全是岩石。而杨国宾人生地不熟,知道的时候,已经开始动工了。就连三亚的厂长在这时也和他吵了起来。

  三亚养殖场场长陈保文:打这个井的时候,跟杨总吵架两次。花这么多钱人家可以建一个小(养殖场)。

  普通一口井需要花两万元左右,最多两天就能打好。杨国宾需要修25条管道,已经多花了两百万。两个多月依旧毫无进展。一千多个水池等着进水,鱼也马上就要送到。杨国宾被逼到了绝境。

[致富经]喝茶时听来的意外商机(20151019) 杨国宾曾五个月赚了两千多万又快速赔光。创业数十年,他输输赢赢,最终却被石斑鱼吸引,甚至远离家乡。看福建漳州的杨国宾如何靠石斑鱼,拼出千万财富。
channelId 1 1 2 726c60a4f0b74a7f8581fbf7801d7242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