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喝茶时听来的意外商机(20151019)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0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2011年9月的一天早上,杨国宾刚到养殖场就被人拉到了水池边。他看到了让自己心痛的一幕。

  杨国宾:死了百分之八九十,剩下没有多少,差不多要死光。

  当时杨国宾还在试养阶段,开始使用的池塘不多,但密度大。几个池塘里有将近5万条石斑鱼。而这次死亡,直接损失就是210万。

  杨国宾:心情肯定沉重,压力很大。

  调查后,死亡的原因更是让杨国宾没有料到。仅仅因为打氧机没电,所有财富就一夜消失。杨国宾陷入了两难,究竟选择重头再来还是赶紧收手。

  看着已经建好的偌大的渔场。杨国宾决定再拼一次,从头再来。

  有了这次的经验教训,杨国宾在养殖场各处都安装了摄像头,并且和电脑相连。只要自己有空,无论在哪都随时查看监控。

  员工蓝智强:有时候四五点就起来看监控。睡不着。像他说的,昨天晚上他三点就起了,睡不着。

  员工陈保文:最拼的时候三更半夜都要打电话。

  记者:给你打?

  陈保文:要问一些事情。

  每天只要醒着,杨国宾不是在渔场,就是在去渔场的路上。他的全部心思都在石斑鱼上,看着石斑鱼一点点长大,杨国宾心里特别高兴。

[致富经]喝茶时听来的意外商机

  但是长得快的石斑鱼更能吃也更凶猛,为了防止大鱼吃小鱼,就需要把它们像这样分开。采访时正赶上分池,杨国宾一定要带记者近距离去看看他的宝贝们。

  员工:慢点,慢点。

  记者李晨:这可以踩到吗?

  杨国宾:可以踩到。不要紧。

  杨国宾:到春节就可以卖了。

  记者:赶快长大?那现在这个卖不了是吗?

  杨国宾:现在比较小。来。这条给你。

  记者:这就算大的。这叫什么?

  杨国宾:青斑。

  记者:青斑?。

  杨国宾:石斑鱼里面的,叫青斑。

  记者:这里面现在有多少?

  杨国宾:这里面有两万条左右。

  记者:两万条。

  这两万条青斑长到一斤多就可以上市销售了。而这需要将近一年的时间。

  杨国宾:这个鱼是老百姓比较容易接受的。价格比较便宜。其他的(石斑鱼)的话,(价格)贵得都贵得不得了。然后,像这个一斤我们这边(卖)出去三十多块,三十来块,到酒桌上就要两三百块。

  记者:这么贵?

  杨国宾:要一百多两百多。要翻好几倍。这一斤多去卖,蒸起来好看。

[致富经]喝茶时听来的意外商机

  看他们抓得那么轻松,记者也想尝试抓石斑鱼,却发现并不顺利。杨国宾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石斑鱼本身凶猛有劲儿,光看牙齿就特别锋利。

  记者:小心。

  杨国宾:牙齿都很利。

  记者:对。你看那个特别尖,别咬到你。这上面,这边上也很利。

  杨国宾:他都吃鱼的你看。有时候大一点整条鱼都可以吞掉。

  记者:他这么小小的,感觉这么凶。

  把这一刻静止然后放大,石斑鱼细尖的牙齿像针一样清晰可见,极具杀伤力。记者在抓鱼时也被它不小心刮伤。

[致富经]喝茶时听来的意外商机(20151019) 杨国宾曾五个月赚了两千多万又快速赔光。创业数十年,他输输赢赢,最终却被石斑鱼吸引,甚至远离家乡。看福建漳州的杨国宾如何靠石斑鱼,拼出千万财富。
channelId 1 1 2 726c60a4f0b74a7f8581fbf7801d7242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