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喝茶时听来的意外商机(20151019)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0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这里是杨国宾从小长大的地方。2011年,他的许多朋友已经在这儿养起了石斑鱼。看到朋友的养殖规模大利润高,杨国宾心动了。

  杨国宾:因为当时看到那边利润那么高,我们做酒也是利润很薄,养殖有百分之五六十的利润。

  可杨国宾没想到,这看似简单的石斑鱼养殖,却让他遇到了人生中更大的难题。

[致富经]喝茶时听来的意外商机

  这是用防水摄像机在水下拍摄的。这种石斑鱼叫老虎斑。养殖一年后,它们的平均个头儿能长到40厘米,身上布满了褐色的圆点。大部分时候他们安静的四处游晃,一旦听到声音,就像老虎一样,迅猛的行动。

  游起来的速度,也是飞快。

  抢起食物来,更是互不相让。

  2011年,杨国宾在漳州建好工厂,开始养殖这种凶猛的石斑鱼。可作为门外汉的他对养鱼一窍不通,连怎么喂鱼都不知道。

  杨国宾:那个船我比较不会弄,等一下叫师傅过来弄。

  记者:你怕干嘛?

  杨国宾:怕掉下去。

  杨国宾怕掉下去是有原因的。他养殖石斑鱼采用的是这种筛子喂食。整个池子上都布满网线。这一方面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也给普通喂食增加了难度。

[致富经]喝茶时听来的意外商机

  由于网线的密布,整个喂鱼过程都像是在做什么闯关游戏。杨国宾的池塘大密度大,这种方式还能达到均匀喂食的效果。

  员工陈红仔:我这样收起来给你们看一下,拍一下,这样拍起来。

  记者:这么快就吃完了?

  员工:前几天就是七两多,现在长大了一斤左右。我告诉你,你不知道。

  记者:这个鱼很能吃?

  员工:很能吃。现在天气热的时候就是最喜欢吃(的时候)。如果天气凉(的时候),就不吃料。

  石斑鱼吃食快,并且吃得多,为了控制他们的饮食,吃不完还可以像这样将篮子拿起来。

  刚建厂的时候,杨国宾对这些一窍不通。他只能加倍和员工咨询学习。十个月过去了,眼看第一批石斑鱼即将可以销售了。可就在2011年9月,杨国宾却遇到了大麻烦。

  采访时,杨国宾看到池子里有两只死鱼,便立刻拿渔网捕捞。他说,偶尔死一两只鱼都算正常。可是这样的情况却很容易让他回想起2011年发生过的一件事。

[致富经]喝茶时听来的意外商机(20151019) 杨国宾曾五个月赚了两千多万又快速赔光。创业数十年,他输输赢赢,最终却被石斑鱼吸引,甚至远离家乡。看福建漳州的杨国宾如何靠石斑鱼,拼出千万财富。
channelId 1 1 2 726c60a4f0b74a7f8581fbf7801d7242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