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颠覆传统 赚不一样的钱(20151208)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2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张杰根据大连市区的人流分布情况,选取了8个社区非常集中的商圈做为核心。通过这八个主要商圈,能服务大连市区内的主要消费人群。张杰就是在这八个社区密度非常高的地方选址建店。比如在大连甘井子区的这家门店,周边有13个成熟的小区,5万多户居民,因此,张杰才把店面选在了这里。而每个门店的服务范围只有周边三公里。

  这天,一个顾客通过手机微信提出想要张杰店里的四斤三文鱼。星海社区店的店长侯丽萍立即给那个顾客打了电话。

  张杰的星海社区店店长侯丽萍:想订三文鱼啊。

  顾客:对啊。

  张杰的星海社区店店长侯丽萍:我看了,但是客服跟我说了。您是在什么位置?

  顾客:我旅顺的。

  张杰的星海社区店店长侯丽萍:你这次的订单可能送不了,因为距离太远了。我说你有没有时间到我们店里我免费送您品尝一下。

  旅顺口区距离大连市内有近五十公里的路程,已经超出了张杰的服务区域。对这样的顾客,张杰只能选择拒绝。

  张杰:我们做生鲜电子商务里面,我们业务模型的核心,就是以店为核心,做三公里半径的服务。生鲜品由于储运复杂度问题,它出了门基本上都会破损,所以我们要确保我们在离消费者最近的节点,可以把这个货发出去,而且送到的产品和他想要的产品要保持一致。那么我们这种社区化的节点,也是我们对农产品电子商务的一个很重要的判断,叫做在区域化里面,以实体的支撑,在社区密度比较高的城市里面来做这种电子商务的应用。

  张杰的这套社区化电子商务体系,得到了大连一些农业企业的认可。到2012年底,就有36家农业企业跟张杰达成了合作,总共有400多种产品在张杰的网站和门店销售。可从2015年初,张杰却逐步砍掉了一些合作的客户,把36家减成了9家。这引起了不少员工的不满。

颠覆传统 赚不一样的钱

  张杰的二七广场社区店店长杨玉峰:那肯定是不乐意的。因为顾客到咱们家的购买形式就是米面油蛋啊,我一起都买全了。都更新换代下去了,顾客到我这来买东西肯定他买不全,买不全的后果就是,顾客说了,哎呀,你家什么东西都没有,再也不来了怎么怎么地的,这样就流失了一部分顾客。

  张杰的星海社区店店长侯丽萍:那整个影响我这个店面,业绩就下滑了。那从我个人来说,肯定收入减少了,店员收入减少了。

  而张杰这次的态度显得有点强硬。

  张杰:作为我们自己来讲,不讲道理啊,就这么干。对公司策略他可能不理解,但对不起,就这么干了。如果你要他去理解这个店未来的成长的路径,今天可能是这样,但是他看的是现在的状况,我们一年之后或者两年之后的状况很多人理解不了两年之后的状况。

  那么张杰为什么要不顾员工反对,砍掉那些合作客户,把销售的品类减少呢?

  这里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渔港--山东省荣成市石岛渔港。这个人叫韩孟东,是石岛一家水产集团的总经理。2015年3月,张杰就来到石岛找到了韩孟东,因为张杰要在石岛这个海产品原产地寻找货源。而韩孟东也正想利用互联网平台销售自己的海产品。

  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某水产集团总经理韩孟东:付出太多赚得少,做原材料,钱被别人赚去了。电商这块不是比较时尚。所以说现在我们自己想通过电子商务这一块,把这个事情做大做强。

颠覆传统 赚不一样的钱

  在记者采访期间,张杰跟着韩孟东来到石岛渔港刚靠岸的一艘冷冻船上,寻找适合自己销售的产品。

  张杰:这鱼行,这大鱼行。

  记者:这鱼有多大个儿啊?

  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某水产集团总经理韩孟东:十七八斤吧。

  记者:拿得动吗?这鱼我都抱不动啊。

  张杰:这叫什么鱼?

  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某水产集团总经理韩孟东:鲯鳅鱼。

  张杰:我来吧,这鱼过瘾,哎,这鱼在网上卖爽死了。我们要找卖点。做为消费者很少看到这种品类,这种鱼我也第一次看到。

  张杰不仅要考察什么样的海产品适合在网上销售,什么样的海产品能吸引顾客。还要跟着船出海,了解原产地的捕捞状况,也要到码头考察各种鱼的价格。经过半年时间的摸索,2015年10月,张杰终于成功地把石岛的海产品引入到大连自己的网站和门店销售。而且一些海产品的销售价格,甚至比大连当地的个别海鲜农贸市场还要低。张杰是怎么做到的呢?

[致富经]颠覆传统 赚不一样的钱(20151208) 他选择自己创业,却二次创业失败。重头再来,他要颠覆传统农产品的流通方式。他到原产地去整合供应链,他的经营模式成为大连市农产品电商的代表。看大连的张杰是如何让生产者多卖钱,让消费者少花钱的呢?
channelId 1 1 2 d426c704bc5347548ea823106e3efe61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