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颠覆传统 赚不一样的钱(20151208)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2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张杰:现在叫冲动了。当时只觉得农业好像很好玩,而且看人家种樱桃都蛮赚钱的。其实是想种点樱桃发点财。

  2009年初,张杰种下了1万多棵樱桃树。可到了2011初,张杰一看,樱桃树死了5000多棵。张杰找来专家询问,原来是樱桃品种种错了。2011年3月,张杰这次精心挑选了适合当地生长的樱桃品种,又种下了3000多棵樱桃树。却没想到又死了近2000棵。张杰再次请专业的技术员来看,却发现这次是基地的排水沟修反了。两年多,死了近7000棵樱桃树,四个人总共赔了700多万元的惨痛代价让张杰觉得他们根本就不适合种樱桃。

  张杰:我们老话讲樱桃好吃树难栽,这个理儿确实在。我们之前做互联网行业,我们觉得互联网行业好像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行业,其实我们看到农业才是一个真正的技术含量很深的一个行业。其实城里人去农村,其实再去务农再去学习,其实过程我们并不建议去做。要把专业的事情留给专业的农业技术人员,让他们去完成更好的种植。我自己去种樱桃一定不是一个好的事情。挖掘那些优质的农产品的好品种,让它能够更好地成长,在这个市场里面得到一个好的表现。这我觉得是我们可以做得更好的事情。我更适合做两种结合间的那种桥梁。

  那么,张杰是怎么做优质农产品和市场之间桥梁的呢?

  2012年9月,张杰通过房屋抵押贷款凑了500万元,开始在大连的一些社区陆陆续续开店,然后到大连的一些农产品基地,把蔬菜、水果、米面粮油都搬到了自己店里。

  朋友王守一:我说你怎么现在开始卖菜了?这样能赚到钱吗?其实我们做互联网这个领域,再怎么差也不会差到哪儿去,它毕竟算是一个金领产业,但是你到了另外一个传统产业,到了农业口这个差距就太大了。从买地,到后来建了菜店,我就来卖菜,挣这点利润,我没明白他的意图是什么,真的没明白。

  顾客:(豆腐)都是当天做的啊。

  店员:对,都是当天新做的。

  在张杰的这些店里,不仅能买到水果、蔬菜,甚至还能捡块豆腐,买根大葱。张杰就是要卖菜,还要改变传统的卖菜方式。

颠覆传统 赚不一样的钱

  2012年9月,张杰率先建立了一个大连地区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并陆续开了8家实体店。而且,每家店都开在了人口密集的小区里。

  记者采访这天,正赶上沙河口区的一家门店举办三文鱼免费试吃活动。

  员工刘中华:寿司,大家每个人都可以分拣几个啊。

  今天这些来店参加活动的顾客,都是张杰公司的会员。张杰会定期邀请一部分顾客到店里,亲身体验和了解自己的产品。

  顾客:在微信公众账号,手机微信的前五名,来试吃。

  顾客:平常吃的都是薄薄的一片,不像这个这么厚。感觉就是又嫩又滑。

  这些顾客可以在张杰的门店免费品尝农产品,了解农产品的相关知识,还可以直接在店里购买,或者在网站上下单购买。而张杰把门店都建在了人口密集的区域,对服务范围内的顾客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

颠覆传统 赚不一样的钱

  这天上午的10:22分,家住大连市沙河口区学清园小区的的宋女士在张杰的电子交易平台上订购了一些蔬菜和海鲜。

  而10:39分,张杰公司的员工就把宋女士订购的东西送到了她家。

  宋女士:十七分钟就送到了,可快了。要不我去菜市场来回得半个小时,还得自己拿上来挺沉的。最主要是性价比比较高,价位比较合理。

  消费者从张杰的电子商务网站下单后,距离消费者最近的门店店员就会立即打包装货,然后进行派送。张杰要求农产品送达客户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

  张杰:消费者对食品类型的消费的忍耐周期,其实只有四十分钟。我们自己设想一下,我今天回家了,我要做一点菜,吃点水果。然后在电子商务下个单。那它告诉你明天下午给您送,那你会饿一晚上吗?如果你想让这种消费体验做得很好,那对不起,三十分钟之内保证能送达。

  那么,张杰怎么能做到将消费者网上下单的农产品30分钟内送达呢?

[致富经]颠覆传统 赚不一样的钱(20151208) 他选择自己创业,却二次创业失败。重头再来,他要颠覆传统农产品的流通方式。他到原产地去整合供应链,他的经营模式成为大连市农产品电商的代表。看大连的张杰是如何让生产者多卖钱,让消费者少花钱的呢?
channelId 1 1 2 d426c704bc5347548ea823106e3efe61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