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颠覆传统 赚不一样的钱(20151208)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2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早上八点左右,张杰所在的这条收购船终于找到了一艘捕捞船,张杰急忙到捕捞船上去看看情况。

  张杰:没事儿。一二,ok。这就是今天打的,今天上来的鱼,主要是鲅鱼?这趟要多长时间?

  船员:十来天。

  张杰:现在这码头价格怎么样?

  船员:五元来钱。

  张杰:五元来钱,一斤呢还是二斤呢?一斤五块来钱,那比去年好像还好点。

  船员:去年也这价格,都什么时候了,都立冬了。

  张杰:这个鲅鱼在市场上还可以啊。

颠覆传统 赚不一样的钱

  船员:虽然价格不比去年低,但这次出海的第一网捕捞情况,并不理想。

  记者:上来多少鱼啊?

  船员:能有个七八十斤吧。

  记者:您手里拿的什么鱼啊?

  船员:鲅鱼。燕鲅。

  记者:给我举起来看看。

  船员:这是第一网吗?这第一网都有什么啊?你给我看看。

  船员:很少,没有多少产量。

  记者:为什么啊?

  船员:今年运气不好。

  张杰:鲐鲅(青占鱼)能有二十来斤?

  船员:也就二十来斤吧。不是网网都能打那么多,赶哪天好了能多打点。

  为了能多捕点鱼,那艘捕捞船继续向前方海域进发了,而这一走至少要半个月。张杰坐着收购船回到了码头,对这趟出海的经历,张杰感慨良多。

  张杰:感觉就是一定要做电子商务把鱼卖个好价格。

  记者:为啥啊?

  张杰:太辛苦了,打鱼确实太辛苦了,只有在这个过程里的人才能体会到这件事情。我们最简单的想法,让原产地的价格变高一点,让消费者消费的价格变低一点。让真正辛苦的人多赚一点,让老百姓吃到好鱼,价格低一点,这个完全可以做到的。

  那么,这些海产品张杰是怎么卖的?让原产地的收购价格变高,又让消费者的购买价格变低,这一切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颠覆传统 赚不一样的钱

  1999年,张杰从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毕业。当时张杰手里攥了两份工作录用通知。一边是月薪过万的大型企业,一边是一家月薪两千多元的网站。最后,张杰选择了去那家网站做一名程序员,而他的理由非常简单。

  张杰:很好玩。它对我们完全是新兴的,或者在某方面对我们是有挑战性的这样的一份工作。可能我们在互联网方面获取的乐趣,大于这种金钱方面的支撑。

  一年以后,张杰就从那家知名网站的程序员做到了公司高管,年薪近20万元,还获得了公司的股份。而2003年,张杰辞职和两个朋友合伙在大连创办了一家软件公司,可由于2008年末经济危机的影响,公司赔了700多万元。不得已,张杰卖掉了自己在大连市区的两套房子给员工们发了工资,然后重头再来。

  2008年底,张杰和三个朋友路过大连市金州区的一片200多亩地,张杰觉得如果能在这片地上种樱桃将会很赚钱。最后张杰和那三个朋友每人出了200万元,总共凑了800万元承包下了这200多亩地,开始种樱桃。

[致富经]颠覆传统 赚不一样的钱(20151208) 他选择自己创业,却二次创业失败。重头再来,他要颠覆传统农产品的流通方式。他到原产地去整合供应链,他的经营模式成为大连市农产品电商的代表。看大连的张杰是如何让生产者多卖钱,让消费者少花钱的呢?
channelId 1 1 2 d426c704bc5347548ea823106e3efe61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