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颠覆传统 赚不一样的钱(20151208)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2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这是位于石岛管理区的一个冷库分拣中心,分拣的品种主要是黄花鱼。这些黄花鱼都是刚从码头上岸的。经过第一步的清洗后,就要筛选。而这一步至关重要。

  张杰:你看这一条,每一条都是很干净利索的鱼,是不是很干净。所有鱼的标准都是50克左右,上下很少能差到一克多。

  记者:都这么大。

  张杰:都这么大。你看每一条都一样的,是吧。

  经过这样严格的筛选后,这些装盘的黄花鱼就进入了零下18度的冷库。

  张杰:我们希望做的一个从码头到工厂到成品,迅速地完成这个过程,减少它的周转环节。我们希望从消费者最终呈现的鱼,尽可能跟码头里捕上来的鱼是一样的。只要新鲜要快。

  这些刚刚上岸的黄花鱼被就地分拣、冷冻、包装后,就会直接发货运往大连了。而在大连,这些海产品会直接进入张杰的仓储中心,然后分发到各个社区门店,就到达消费者了。

  张杰:在电商平台的平均价格,这个鱼是18元左右一斤,但是我们的价格基本在13元左右一斤。我们希望能收购的价格是8元一斤。

  记者:现在的收购价格是6元一斤。

  张杰:在他们6元一斤。这个钱哪里去了?消费者花了很多钱买不到好鱼,渔民很辛苦其实也赚不到几个钱。我们其实很简单的道理,就是让产地多赚一点,让销售市场省一点。互联网是做什么的呢?互联网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这价值所在就是在这个地方。

颠覆传统 赚不一样的钱

  在传统的流通方式里,这些黄花鱼从海上捕捞上来后,通常要经过码头、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四个以上中间环节才能到消费者手里。而张杰直接跟原产地的大型企业合作,压缩了流通环节。因此,才有顾客反映,在张杰的平台购买的海鲜很便宜。

  顾客:我每天都来买这个海鲜。

  记者:来买海鲜,您住这附近吗?

  顾客:就在这附近住。这个小区。我每天来啊。鲅鱼、扇贝都便宜。比那个市场便宜。

  仅跟石岛一个地方的合作,张杰就能获取6大品类的丰富海产品。而张杰把原来合作的36家农业企业减成了9家,目的就是要砍掉那些品类单一,又不能做全国供应的供应商。

  张杰:比如说我举个例子,这个面是我们在甘肃文县采购回来的,其实这个面销售的量并不是非常大。比如我有一百个这样的品,我采购的成本会非常高。

  记者:等于你要上一百个地方去采。

颠覆传统 赚不一样的钱

  张杰:对。所以这种品我们是一点点把它暂时调整下来。现在我们把36个供应商,一点点缩减为9个核心供应商。那这9个核心供应商都具备优质产品的全国供应链能力,就是我可以在全国提供这种快速地复制变化。像我们在一个石岛的原产地,最起码有六大类关键的海产品可以做全国的覆盖。我们叫做产业资源能力比较强,可以做全国的延伸。

  与具备较强全国供应能力的原产地企业合作,张杰才能把他的这套电子商务体系向全国其他地区复制。目前,经过三年的时间,张杰的公司已经在大连落地生根,并正在向沈阳、天津、杭州等城市拓展。

  辽宁省大连市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吴迪:这两三年里有一定的用户积累,服务模式也做得比较细致了,所以他找到了一个商机。互联网今天来讲的话,你越快把用户平台构建出来,把用户群体建立起来你才有机会,今天再有人来做,需要做一定的用户积累来超越他。服务模式上要超越他,你慢了之后会比较难。大连电子商务圈,做农产品生鲜的,他是最有代表性的。

[致富经]颠覆传统 赚不一样的钱(20151208) 他选择自己创业,却二次创业失败。重头再来,他要颠覆传统农产品的流通方式。他到原产地去整合供应链,他的经营模式成为大连市农产品电商的代表。看大连的张杰是如何让生产者多卖钱,让消费者少花钱的呢?
channelId 1 1 2 d426c704bc5347548ea823106e3efe61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