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去库存,加减之中谋新局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3月14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稳平衡:增加生产要素投入,提升产能

  “我们国家的粮食从中长期看并不是真正过剩了,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我觉得多一点少一点是技术性问题。”在“两会”记者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保障粮食安全是战略性问题,技术性问题还得服从于战略性问题。“十三五”不追求粮食连续增产,要巩固和提升粮食产能。

  在“供给侧改革”思路之下,对粮食种植结构的调整依然进入战略规划。“十三五”提出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而且要推广高新技术抓好主产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粮食生产水平和效率。提升粮食的生产能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

  “在现代农业生产过程中要发展规模化的、富有技术含量的、机械化程度比较高的农业,重点提高粮食品质,增加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教授夏庆友说。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认为提高农业竞争力和经营效益,技术进步是关键因素。事实上,作为现代农业的第一生产力,农业科技对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最为显著,多位两会代表委员认为,在我国要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必须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改变粗放的农业经营方式,着力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只有农业的生产和市场相匹配,才能充分挖掘农业的产业价值链。”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要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降库存,稳平衡,应提高农产品的品质,淘汰落后的品种。”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朝阳说他们村主要搞精品农业、特色农业,按照市场的需求,或者是品种的要求,多种一些品质比较好的农产品,收到很好的效益。

  “弱化对粮食数量上的要求,对质量要提出更高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说,粮食库存高对于13亿人口的大国并不是一件坏事,去库存与广积粮的战略并不矛盾,目前出现的高库存是结构性的,可以通过市场机制加以解决,绝不会去抑制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