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去库存,加减之中谋新局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3月14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去库存:减无效和低端供给,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是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今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要引导农民适应市场需求调整种养结构,适当调整减少玉米种植面积的部署。”赵雨森说,对黑龙江省而言,给玉米作减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一笔。“力争到2020年,‘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1亿亩,比目前减少5000万亩以上,重点发展青贮玉米、大豆、优质饲草、杂粮杂豆、春小麦、经济林果和生态功能型植物等,推动农牧紧密结合、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农业效益提升和产业升级。”赵雨森算了一笔账,“玉米种植面积1亿亩,亩产约1300斤,每斤降价0.11元,每亩减收约145元,1亿亩玉米减收145亿元,如何补?除以黑龙江省总耕地面积2.39亿亩,每亩补贴60元。即把玉米价格下调的损失按每亩60元的标准补给农民,这样就给‘调结构、转方式、去库存’挤出时间了。”

  “玉米价格降下来,农民收入要‘补起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利民街道裕田村党支部书记李培忠说,“要设计更加有效的农业补贴政策,把国家对农业的补贴有效地转化为农民收入的途径。简言之,就是把2015年玉米价格下调给农民带来的损失在‘十三五’期间给补上。”另外,他建议,对土地集中规模在1万亩以上的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以及农业园区,购置农机具给予全额补贴,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注入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说,推进农村改革,要按照市场的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让一些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回归市场,再通过补贴形式保障农民种植收益。同时,要组织深加工企业进行市场化收购,确保农民粮食顺利出手,不能因此造成农民卖粮难。”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双城市老村长酒业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梅章记同意林毅夫委员的观点,他认为在保证国家战略储备和民生需求之外,应全部市场化。同时,把临储政策规定的仓储保管等补贴费用直接补贴给具备一定规模参与收购的深加工企业,鼓励企业加大力度即时收储、即时生产加工。此外,如果地方财力状况允许,也可以适度对玉米深加工企业给予直接补贴支持,让企业活起来。这样,既增强了企业的信心,增加了玉米的加工转化能力,实现增加值,又可以避免大量的玉米超期储备造成的积压、陈化损失,使玉米的“生产、收储、加工转化”快速有效运转,降低国家的临储财政开支,实现良性循环。

  “当然,放开市场后的玉米资源,同样可以签订合同、纳入临储计划灵活利用,并不会危及粮食安全。”梅章记认为,粮食同为国家资源,一旦遇到国需民求,任何形式的储备或存在都会无条件地听从和支持国家的调度及安排,这是毋庸置疑的。

  “去库存结构调整,要适合消费需要,加强中高端农产品、加工产品的供给,积极探索粮食的深加工和精加工,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改变多年来种原粮、收原粮、储原粮、卖原粮的模式,通过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来去库存,改变当前我国低端农产品过剩且生产效率不高的局面。”杜鹰说,今年将着重研究粮食去库存政策,以及调整种植结构以更适应当前消费形势。对于老库存而言,主要是刺激下游加工企业收购国储玉米,抛储价格应会相应降低,另一方面,在春耕之时,就要进行调结构,减少玉米产能。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