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听听农民的新年心愿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02月14日 1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通州农民工王喜来

  保障跟得上 生活更踏实

  本报记者 常 钦

  55岁的王喜来,是在北京刚刚立住脚的众多农民工中的一个。去年2月,他经老乡介绍,告别老家——辽宁省凌源市松岭子镇来到北京,在通州区一个小区当起了保安。

  收获——

  工作满意,高兴事不少

  每天早、中、晚三班轮流当值,16栋楼每个小时都要巡查一遍。除了日常巡视,还要负责排除安全隐患、维持小区车辆秩序,每月工资2800元。王喜来对这个职业还比较满意。“尽管工资不高,但管吃管住,工作也相对稳定,按部就班。”

  保安工作带给王喜来的快乐也不少。去年10月9日,王喜来在小区日常巡视时发现591号停车位上的汽车车窗没摇上,车内还放有公文包等物品。他在车位旁蹲守了2个多小时,才跟在外办事的业主取得联系。业主不仅感谢了他,还送上了表扬信。“这是件小事,但却是对我工作的肯定。”

  提起过去一年的高兴事,王喜来激动起来。“我一边看着电视直播,一边跑到外面看飞过去的飞机。”2015年9月3日,北京举行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王喜来至今仍历历在目。高兴事还不少。去年9月份,辽宁省推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我现在每年缴费500元,60岁以后每月能领取200多元的养老金。” 王喜来说。

  希望——

  保障跟得上,看病报销更方便

  “自从通州被确定为北京行政副中心后,周边环境不断在变好。”王喜来告诉记者这一年他看到的新变化。

  但有一些变化却让王喜来应付不来。“北京的空气质量实在糟糕,我时常咳嗽,有时要吃止咳药。希望新的一年雾霾能少一点。”

  北京好医院多,好医生多,看病更放心,这让王喜来赞不绝口。但是,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却经常花在看病买药上,这让老王很头疼。医保报销全国没联网,在北京看病用老家的新农合报销,非常麻烦,这让王喜来非常烦恼。去年10月以来,他经常咳嗽,每次去医院看病拿药只能自己花钱。“据说要先在老家医院办转院,在北京看病才能方便地用新农合报销。小病小痛怎么够得上转院?怎能因为报销的事在老家和北京两头跑?”

  “希望今年医保能异地报销。保障跟得上,在北京的生活才会更踏实。”王喜来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