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听听农民的新年心愿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02月14日 1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农技人员开办田间课堂,倾听农民的愿望与需求,指导他们加强小麦田间管理,科学安排农业生产。

  刘勤利摄

  河南禹州种粮大户徐景阳

  补贴更有效 贷款不再难

  马跃峰 陆 阳

  冬日阳光下,河南禹州市古城镇小集村的大块麦田,绿如地毯,生机勃勃。

  “每次望着麦苗,我就对包田种粮更有信心!”种粮大户徐景阳停下面包车,掏出手机,点开摄像头云服务,随时查看地块。

  收获——

  地种好就有赚头,亩收800元

  徐景阳是古城镇钟楼村农民。早年,他把地流转出去,自己外出经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小麦高产信息,十分欣喜。2012年,徐景阳返乡创业,当年流转300亩土地。一开始,由于不懂种植技术,加上遭遇大旱,他并未挣到钱。

  通过多方考察,徐景阳打破单一种植模式。每年9月种禹白芷,下年8月收,10月再种小麦,小麦收完接着种玉米。三个品种两年一循环,既减少病害,又提高效益。

  徐景阳算了下2015年的种粮账:小麦平均亩产1200斤,每斤1.18元,再除去农药、化肥、种子和地租等成本,平均每亩获利200元。玉米虽增产至每亩1300斤,但价格从每斤1.1元跌至0.8元,收入较2014年有所下降。“但总的看,种粮还是有赚头,一亩纯收入800元。”

  种地挣钱,徐景阳有“高招”。农田灌溉,一般农民等到田地需水的时候才浇水,这是“保命水”;他计算时间,适时浇水,叫“丰产水”。病虫害防治,打农药讲究“精准”,及时到位,不让农田遭病害,也不留潜在威胁。去年,徐景阳扩大种植规模到1150亩,同时成立禹州鑫鑫种植专业合作社,优化种植结构。“粮食作物包括玉米、红薯、小麦等,全部为订单种植。品种优良,每亩产量同比高出1/3。”徐景阳笑着说。

  希望——

  粮补直补种地的,经营权能抵押贷款

  谈到未来,徐景阳有信心:“这些年的种植经验积累,加上农业部门专家指导,种粮还是前景广阔。今年打算再流转500多亩土地。”为种好地,他参加会计培训班,运用企业管理知识管理农田,还买了农业保险。

  前景看好,但种粮还是有不少“闹心”事。

  一是拿不到粮食补贴。目前的补贴是给土地承包者的,并没给实际种地的人。国家正在调整种粮补贴政策,向种粮大户倾斜,不知啥时能享受上。

  二是金融支持不足。由于土地不能抵押,资金成为扩大经营规模的最大阻碍。徐景阳期盼,有关部门能想想办法,帮助缓解贷款难问题,这样就不用再担心民间借贷利息高了。

  “承包土地已三年,酸甜苦辣都尝遍,走向农业宏图展,见点困难藐视看。从此走向顺心路,争取明年再增产。感谢亲朋多支持,欢迎微友来点赞。”徐景阳打开手机,吟诵起自己创作的诗歌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