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法制剧场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 孩子别哭(20151218)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节目看点:一群大山里的孩子,一声来自远方的呼唤;执着的坚守,期盼的眼神;是什么温暖了这个冬天?敬请关注12月18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孩子别哭》。

  故事梗概:师范生田好大学毕业后到山村支教,认识了山里一群虽然生活贫困,但心地善良、可爱的孩子。其中一个叫李二苗的男孩因家境困难,欠债,家里多次要求李二苗辍学去打工。在田好的努力下,李二苗最终能够在校完成学业。田好也决定延长自己的支教时间,带完这批孩子再回城。

《乡村法制剧场》—《孩子别哭》

《乡村法制剧场》—《孩子别哭》

  一个充满善意的举动,一份恪守信念的坚持,既成全了一个孩子的求学之路,也填充了孩子们的灵动之心。本案主要涉及到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的问题。城市青年田好投身农村支教,由最初的无以适从到后来的渐入佳境。他发现班上李二苗同学长期没人照顾,并且因家中欠债被迫中止学业外出打工。在田好的坚持与帮助下,李二苗得以重返学校继续学习,满足了一个孩子的求学梦想。

  本案中,准备雇佣李二苗的企业,涉嫌违反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8条和《劳动法》第15条关于“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的规定。同时,李二苗的母亲和舅舅违反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条的规定,即未成年人享有受教育权,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尊重和保障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应当指出的是,李二苗的母亲没有尽到监护人的相应职责。

  我国对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是全方位的,包括家庭、学校、社会和司法等各个方面的保护。《未成年人保护法》详细规定了未成年人的教育权、发展权等切身利益的保障方式。《劳动法》与《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法律法规也严格禁止使用童工的违法行为。并且在《教育法》和《教师法》中明确指出禁止以罚站等方式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这些都是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全社会都应该将呵护和培养下一代作为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的主要动力源泉。让那些可爱的孩子们茁壮成长,既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幸福。

  本期节目链接:http://sannong.cntv.cn/2015/12/19/VIDE1450488722436785.shtml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 孩子别哭(20151218)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 孩子别哭(20151218)
channelId 1 1 2 6f0c3780928746f0bb77fc6a419d1fc2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4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