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法制剧场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 藏“金”的半亩地(20151120)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央视七套《乡村法制剧场》专区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五 18:05--19:00
  重播时间:周一 23:17--00:12

  节目看点:田间地头,两家争执顿起;各怀偏见,邻里纠纷升级;看似无法调解,为何握手言和?敬请关注11月20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藏“金”的半亩地》。

藏“金”的半亩地

  刘民和翟刚是同村人,年纪差不多,但因为刘民早些年在城里打工,这几年才刚回来,故而刘民和翟刚这俩人平常时间没怎么来往。最近,俩家人却因为刘民家早年口头协议流转给翟刚家的半亩地矛盾不断,误会升级,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终,在一场突发的疾病面前,双方摒弃前嫌。双方理性地解决了半亩地的风波。

  本案中,刘民与翟刚两家争议的焦点,是那半亩地的法律性质。我国《宪法》规定: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所以这半亩地在法律性质上,所有权属于集体,个人既然不是土地的合法所有人,那么便无买卖可言,刘民的父亲即使收了翟家的5000元,也无法将半亩地卖给翟家。土地无法买卖,但是土地的使用权却可以转让,2002年国家出台了《农村土地承包法》,其中规定农村土地可以由家庭来承包经营,承包者依法享有承包地使用、收益和土地承包权流转的权利。本案中刘民和翟刚两家的菜地就属于两家各自承包经营的土地,使用权可以流转。此外,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需要依法定程序来完成,根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的规定,由承包方出具土地流转委托书,才能将自家承包的土地转让给别人家去经营,也就是说,委托书是土地使用权流转的法定形式,没有承包方的书面委托,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决定土地使用权的去向。本案中刘民父亲生前的口头协议,导致了两家人的争端,刘翟两家针对半亩地使用权的争议,如果相关证明文件已缺失难寻,可以通过到村委会查询记录的方式,明确权属。

  再来看刘家的羊,刘民将羊牵到翟家的白菜地中,羊无意间吃了打过杀虫剂的白菜致死,在这个问题上,刘民对自家羊监管不力,翟刚对自家地管理不善,按照我国民事法律的相关规定,双方都负有一定责任,应由过错较大方对损害较多一方做出相应的赔偿。

  邻里之间的磕碰,法结易解,心结难开,互商互让总是最佳的出路。

  本期节目链接:http://sannong.cntv.cn/2015/11/20/VIDE1448022359477547.shtml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 藏“金”的半亩地(20151120) 刘民和翟刚是同村人,年纪差不多,但因为刘民早些年在城里打工,这几年才刚回来,故而刘民和翟刚这俩人平常时间没怎么来往。最近,俩家人却因为刘民家早年口头协议流转给翟刚家的半亩地矛盾不断,误会升级,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终,在一场突发的疾病面前,双方摒弃前嫌。双方理性地解决了半亩地的风波。
channelId 1 1 2 1e3ce187b22c4863aa527e4241454ee6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4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