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法制剧场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 传家宝争夺战(20151113)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央视七套《乡村法制剧场》专区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五 18:05--19:00
  重播时间:周一 23:17--00:12

  节目看点:一把铁锹下去,古物浮出水面;法盲之下,占为己有;传家宝争夺战就此打响,到底是福是祸?敬请关注11月13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传家宝争夺战》。

《乡村法制剧场》—《传家宝争夺战》

《乡村法制剧场》—《传家宝争夺战》

  某村丧偶老人柴宗国在一次挖菜时无意间挖出文物,但由于法律知识淡薄,没有上交有关部门,还对子女宣称为传家宝。面对宝贝,柴老身边的人表现了不同的行为和态度。财富检验了人心。后来,有人举报了柴家非法持有文物,文物被主管部门收回,但看清人心的柴宗国也找到了晚年的幸福。

  本案中,柴宗国在自家屋后无意间发现埋藏在地下的青铜器文物,并对儿女们谎称是传家宝,险些触犯法律。根据我国《文物保护法》第5条的规定,我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下来的一切文物,均归国家所有。柴宗国只是青铜器的挖掘者,并非所有人。即使是住宅地下挖掘发现,也属遗存的文物。柴宗国无权处置,更不得以此作为家产予以继承。如果案例中的柴宗国对文物隐匿不报、私自占有,或者在文物部门问询后,拒不上交,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会同公安机关追缴文物。情节严重的,将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当然,根据《文物保护法》第12条的规定,发现文物及时上报或上交,使文物得到保护的单位或者个人,由国家给予精神鼓励或者物质奖励。同时根据第6条规定,属于集体所有或私人所有的纪念建筑物、古建筑和祖传文物以及依法取得的其他文物,其所有权受法律保护。文物的所有者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的规定。

  另外,收购文物的单位也要具有国家批准的资质。根据《文物保护法》第55条的规定,除经批准的文物商店、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外,其他单位或个人不得从事文物的商业经营活动。上报或上交文物也需找准部门,不然,不仅自身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还会让我国文化传承,承受无法估量的损失。

  本期节目链接:http://sannong.cntv.cn/2015/11/13/VIDE1447416179000723.shtml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 传家宝争夺战(20151113) 某村丧偶老人柴宗国在一次挖菜时无意间挖出文物,但由于法律知识淡薄,没有上交有关部门,还对子女宣称为传家宝。面对宝贝,柴老身边的人表现了不同的行为和态度。财富检验了人心。后来,有人举报了柴家非法持有文物,文物被主管部门收回,但看清人心的柴宗国也找到了晚年的幸福。
channelId 1 1 2 2bfdecaaa0e248b6b8ec535d99eb7b88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4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