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万亩水稻减产绝收事件”追踪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13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

  针对杂交水稻品种“两优0293”感染稻瘟病,导致安徽万亩水稻减产绝收,事情的来龙去脉已经清楚,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给出了最新回应,但在这件“事故”中,农民为什么会遭受损失,遭损后为何难以得到赔付?本期“业界聚焦”对此进行了追踪,看这一事件给中国种业发展带来的“危”与“机”。

  隆平高科回应:

  停售“两优 0293”筹建自然灾害救助基金

  《 农民日报 》( 2015年04月13日   05 版)

  本报记者江娜李国龙

  近几天备受关注的安徽“万亩水稻减产绝收”事件有了最新进展。4月12日,隆平高科执行总裁彭光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隆平高科将停止“两优0293”的销售,并拟设立种子行业灾后救助基金,从每年的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放入基金,对遭受自然灾害的农户进行救助。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农民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手段有限。彭光剑表示,隆平高科将以负责任的态度,采取一系列后续措施来帮助受灾农民。其中,虽然“两优0293”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但鉴于2014年安徽蚌埠地区因极端气候导致部分种植农户蒙受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将停止销售“两优0293”。同时,继续积极与受灾农户代表、经销商和农业管理部门进行沟通,探讨尽可能的救助方案,并分期分批落实。为了抵御自然灾害,帮助农户种得好、种得轻松,已决定成立农业科技服务公司,旨在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和工具,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全过程的技术服务。另外,从长远来看,隆平高科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强化研发能力,打造业内一流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已选育抗性好、米质优、产量高的广适性杂交水稻新组合,并尽快投放市场。同时,隆平高科拟在种子行业内率先筹建自然灾害救助基金,从每年的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放入基金,对遭受自然灾害的农户进行救助。

  在发布的《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部分媒体报道的说明》中也介绍了“两优0293”事件的来龙去脉和主要原因。据介绍,根据安徽省气象中心公开数据,2014年7月至8月安徽省遭受罕见的低温多雨天气,两月平均气温为26.2摄氏度,为1994年以来最低,其中蚌埠气温为半个世纪以来历史同期最低。有关政府部门据此发布了病虫害预报,隆平高科也督促代理商向农户发送了相关信息,但由于持续低温连阴雨的极端气候影响、防治效果不佳等原因,上述地区多个易感稻瘟病品种出现了减产或绝收情况,其中包括“两优0293”。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农业委员会和淮上区种子管理站于2014年9月分别组织两批专家进行了两次农作物种子田间现场鉴定,鉴定结论为:田间出现的危害情况系典型穗颈瘟危害所致,该病爆发主要原因是孕、抽穗期间低温连阴雨,品种本身高感稻瘟病,加上适期预防措施不到位。

  据了解,稻瘟病是水稻重要病害之一,可引起大幅度减产,甚至颗粒无收,世界各稻区均有发生,被称为水稻的“癌症”。该病受气候影响较大,长期连阴雨、长期灌深水、大水串灌、气候温暖、日照不足、时晴时雨、多雾、重露等均易发病。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