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万亩水稻减产绝收事件”追踪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13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业界声音

  品种风险救济机制亟需建立

  《 农民日报 》( 2015年04月13日   05 版)

  “万亩水稻减产绝收事件”,说明老天作怪防不胜防,也说明意外保险非常必要,应提上研究日程。在美国有一种过失保险,或叫意外保险,就是对试验年份没有遇到的意外气象开展保险。要把种子生产保险做好,这类保险面要宽,参保人要多,否则保险公司不干。如果要像制种保险一样让国家财政补贴,难度很大。就像车险,只有大家全保,只有千分之一的出险,保险公司才干。

  --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李立秋

  植物品种也是生命体,各种风险在所难免,需要理性思考如何建立品种风险救济机制,既保障农民利益,又让种企敢于创新,不能品种一出问题就简单地全盘否定。应建立新品种推广强制保险制度。保费可以考虑由企业承担、政府补贴,保险公司可以参照交强险的方式确定保费,对事故多的企业逐年提高保费,增强企业对自己品种的质量意识。保险救济机制建立是品种管理从事前防范逐步向事后救济延伸的重大变革,这容许试错的机制建立,可以更好地调动创新积极性,进一步挖掘品种潜力。

  --国家种业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宋敏

  种业保险呼吁过、讨论过很长时间,有部分地方政府在制种环节试行推进,有关种业政策也鼓励支持,但是并未大面积铺开,说明此事不易。在由传统种业向现代种业升级换代的过程中,需要政府在市场不易发挥作用的领域下更大力气,在种子研制、生产及大田种植各环节有针对性推出特定保险险种。当然,种业企业身在高风险行业内,也要提高风险管理能力,管理有辩识,经营有预案,做到风险可知可控可承受企业的风险管理手段要细化到每一个主推品种,落实到售前售中售后各环节,提高风险应对和处置能力。

  --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冰川

  美国农业的实力强大,其农业保险业也是首先由政府买单建立起来的。系统成熟后,引进私营保险公司。目前是由联邦政府机构监管17家专业保险公司,并且政府给这些公司有补贴和优惠政策,是私营加政府扶持的混合模式。保险的业务也越来越完善。我国种企实力难以独自承担风险,农业保险还需要国家更多的支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