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欧盟门槛提高合作社如何应对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09月24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北

  提高组织化程度

  本报记者乐明凯

  “欧盟提高茶叶标准对我们是有影响,但不大。”湖北易生公司是专业从事茶叶生产、出口的企业,年销售额500多万美元,公司分管生产的副经理瞿八文告诉记者,“由于公司是以散装有机茶出口为主,从生产源头开始就按照欧盟的安全标准生产,可一部分非有机茶出口就要受到限制了。”

  据了解,茶叶生产中完全不用化学农药的并不多,尤其是夏秋生产的茶叶,天热病虫害多,用药就可能有农药残留,而衡量茶叶安全的标准,主要是看农残是否超标。欧盟新调整的法规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将啶虫脒的限量从0.1mg/kg加严到0.05mg/kg,该杀虫剂正是我国茶农在武陵山、大巴山等主产区普遍使用的品种,要达到欧盟新标准实属不易。

  茶叶生产不是不打农药,而是要打对农药。由于我国茶叶生产以茶农个体为主,种植分散,行业集中度不高,几千种农药,茶农盲目混用、误用、滥用的问题时有发生。一般茶农看哪个立竿见影就用哪个,生物农药见效慢,有的不良农药生产厂家就私自添加化学成分,影响到茶叶品质。监管难度大。因此,把茶叶专业合作社做实,提高茶农的组织化程度是当务之急。另外,要掌握好科学采摘时间,高效低毒农药8天的间隔期就可以了,两周之后检测效果比较理想。

  易生公司在湖北省宣恩县万寨乡参股成立了马鞍山茶叶专业合作社,8000亩茶园涉及合作社300多户农民。瞿八文说,要给茶农培训、买生物农药、做试验、预报病虫害、检测,全部流程都由公司来做太难了。但是再难也要坚持走下去。现在跟企业合作5——6年的茶农已经把有机观念深入人心,自愿加入合作社,严格遵照条款,有合同保底收入,达到有机标准后,再看市场情况享受额外的补助。

  随着全球茶叶市场的要求越来越高,欧盟提高技术门槛可以倒逼我国进一步规范茶叶生产,全方位与国际接轨,推动出口茶产品结构升级。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