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科技苑 >

[科技苑]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三):铜钹山探奇(20121226)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解说】

  龟甲竹只能偶然在毛竹林中见到,很少成片地生长。而铜钹山国家森林公园却长了几十株。通常能有几棵几十棵分布的南方红豆杉,在这里却生长着7000棵。

  【采访】

  记者:这是什么杉树啊?

  杨清培:这不是杉树,但它叫南方红豆杉。南方红豆杉结的是像红豆一样的浆果。

  记者:这个是它的果实吗?

  杨清培:这就是它结的红豆。

  【解说】

  南方红豆杉全身是宝,集药用、材用和观赏于一体,被称为黄金树。

  【采访】

  记者:这得有多粗?我觉得,得有三四个我才能抱过来。

  杨清培:直径至少1.5米吧。

  【解说】

  南方红豆杉是中国亚热带至温带阔叶林的特有成分之一,是第三纪孑遗植物。被称为植物王国里的“活化石”。因其资源稀少,被列为世界珍稀树种。

  对生命的渴望和坚持是所有生物的本性。红豆杉顽强度过第四纪冰川漫长的严冬,而同样,木荷也在想方设法地活下去。

  【采访】

  记者:这棵树怎么两种叶子?

  杨清培:这其实是两棵树长在一起了。你看,我们到这来看。这两棵树,这一株我们叫木荷,这一棵母体的树我们叫米槠。这个米槠先长,长到一定程度,它的树枝断裂然后再慢慢地腐烂,就形成一个空洞。木荷的种子掉进来,一直生根到地里面,慢慢就长大,成现在这么一棵大树了。

  记者:那这个木荷长这么大,会不会把这个米槠给弄死?

  杨清培:不会的。树的营养主要是靠树皮来进行,就像我们俗话说的“人怕伤心,树怕剥皮”。树只有剥了皮它才死亡,光里面空对它没影响。

  【解说】

  木荷只能这样与米槠相依为命。

  燕子们也把洞穴作为自己的家,就在燕窝的下面。唐代的净空禅师同样选择了一个面积约2500平方米的岩穴,驻锡其中,建起了广福寺。

  这面巨大的崖壁叫做白花岩,是江西的著名景观。

  【采访】

  齐德利:大家都说是“天下名山僧占多”。也就是说,要是天下有风景好的地方就有宗教活动的场所。

  齐德利:也与这个洞穴发育有关,不仅是他选的这个地方的风景好,植被,生态各方面都好。同时,他也利用了本身这个岩体的本身洞穴的构造,这个场所。

  【解说】

  点缀在绿色之上的是五彩的杜鹃,它们将自己的灿烂尽情绽放,成为群山中最耀眼的音符。

  潺潺溪水从山间悄然流出,如蛟龙游走在苍茫之间。

  铜钹山的药用植物很多,凭森林公园林向阳的经验。治个常见病根本不用去城里的药房,到铜钹山走一趟就都有了。

  【采访】

  江西省广丰县铜钹山林场 场长 林向阳:这是铜钹山的野人参。

  记者:它跟普通人参有什么区别?

  林向阳:真正的人参是多年生草本,它杆子往上面。我们这野山参是藤本的。这跟普通的人参还挺像的。

  记者:是,你看它这个根须。

  林向阳:这个参加上当地一种叫淫羊藿的中药,配上以后可以治坐骨神经痛。

  林向阳:我们铜钹山遍地都是中草药。你看这么一小块地,我看了一下大概有十多种吧。

  记者:都有什么?

  林向阳:你看,这个,草珊瑚。

  记者:我们平常吃的治嗓子疼的那个?

  林向阳:对,含片。这个我们叫铁凉伞,是一种蛇药。绞股蓝。这个,细辛,这个叶子还蛮漂亮的。这个叫黄精。还有一棵金线吊葫芦,上面长得一个个像小葫芦一样。

  记者:是,这个尤其像。

  记者:那它的药用部分是哪部分呢?

  林向阳:是这,葫芦。这个还比较珍贵。治小孩高烧不退。

  【采访】江西农业大学 副教授 裘利洪:铜钹山处于武夷山脉的北段。它是江西、福建、浙江三省交汇地带。那么在这个地带,它是中国生物多样性的一个关键区域。

  【解说】

  要进入铜钹山深处,最难也是最快意的是十多次的涉水。铜钹山的水清澈,却冰凉;水不深,却湍急。

  在河边树上栖息的树蛙,当地人叫它“菩萨蛙”。果然,面对我们的干扰,它们竟然没有太多的惊恐,依然温和淡定。

  丰富的水源和温暖的阳光造就了这里的生物多样性。而陡峭的山体又让人真正领悟“难于上青天”的含义。河道,成了我们进入深山的唯一选择。

  【采访】

  林向阳:来,闻闻,是不是有股香味?

  记者:真的有股香味,你闻闻。

  林向阳:吃过香榧吗?

  记者:吃过。

  林向阳:这就是结香榧的树。

  【解说】

  这个果实成熟后就是著名干果香榧子。中国是香榧的原产地,仅栽培历史就长达1300年。香榧生长慢,繁殖也慢,一颗果实的成熟需耗时三年零三个月。

  【采访】

  记者:这树有多少年了?

  林向阳:这树得有300多年吧。

  【解说】

  一颗香榧子要发育3年,而狗脊索性让籽长成了苗,再飘落地下。

  【采访】

  记者:这是植物的附生现象吗?

  杨清培:不是,这就是它自身的幼苗。

  记者:幼苗怎么长在叶子上?

  杨清培:这就是植物界少有的一种胎生现象。蕨类植物靠的是孢子繁殖,大多数的孢子是靠风来传播。而这种植物它是靠芽孢。而芽孢能够吸收母体的养分,长成植株再掉下来。这样的话就大大提高了它的成活率。

  记者:它叫什么名字?

  杨清培:它叫胎生狗脊。

  【解说】

  蕨类植物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植物。三亿年前就已经有了它们的身影。两亿年前它们成了恐龙的主食。两亿年后恐龙出局了,它们还在。

  我行我素的大自然从不在乎子民们的想法和处境。但是,胎生狗脊和它们的家族却顽强地繁衍至今。

  铜钹山险峻、幽深,千年封禁保存了它的原始和丰富,也保存了一份铜钹山人对自然的敬重。

  这座马氏夫人庙敬奉的是一位劝恶化善,治病救人的仙人。庙建在一座叫做“悟道尖”的山上。

  尽管马氏夫人的故事只是一个传说,而这“悟道”二字,却诠释了人们心中的追求“夫唯道,善始且善成”。(完)

[科技苑]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三):铜钹山探奇(20121226) 本节目主要内容:本期节目带您去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之一的铜钹山去探奇。
channelId 1 1 2 d292958c48e84734b8ff9d2f7735d118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