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科技苑 >

[科技苑]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三):铜钹山探奇(20121226)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进入《科技苑》

  【解说】

  这里从唐朝末年黄巢起义开始就成为了官府的封禁之地,直到清咸丰年间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太平天国起义,这座山才被再次敞开。

  山是封了,那么官府要禁的是什么呢?贼寇。

  因为这里常常成为揭竿义军坚持抗争的坚强营垒。

  这是清初农民义军杨文、杨武的城堡,是当年扼守通向山顶大营的关卡。顺着岩壁上凿出的栈道往上走就到山顶了。俯瞰山下百丈悬崖和脚下不足一脚宽的路,可以想见,当年的浴血厮杀是何等的惊心动魄。

  1000年来武夷山脉东段北麓的这块封禁之地云遮雾罩,鲜为人知,封禁山成了它传播一时的称谓。这里真正的名字叫铜钹山,也叫铜塘山。

  从这张古地图就能看出,山峦起伏,山高沟深,的确是易守难攻的好地方。所以,在朝廷看来封了它有益无弊。于是,铜钹山成为了一处培育千年的秘境。

  【采访】江西农业大学 副教授 裘利洪:铜钹山这个地方,在唐朝到清朝官府进行封禁。那么,居民不得在里面居住,也不能砍伐这个区域的树木。那么,这个地方人口密度很低。居民也长期形成了保护森林的传统和意识。

  【解说】

  而当登上九仙山山巅,眼前的一切令人惊叹。不是为300年前的过往云烟,而是因形成于6500万年~165万年前的红色砂砾岩层,学界称作丹霞地貌。

  【采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博士 齐德利:武夷山这一块是我们国家丹霞地貌分布最集中的一个地段。

  【解说】

  壮观秀丽的丹霞地貌层层叠叠,从天边铺展过来。在河水切割和风化的作用下,列列峰丛、石墙,又逐渐变成个个孤峰、石柱。而永不停歇地切割、风化,再将大山化为座座残丘。这是地貌演化的过程,也是丹霞地貌的特点。大自然就像一个偏爱丹霞地貌的艺术家,将它们雕琢成一件件个性十足的作品。

  【采访】

  齐德利:铜钹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面积是300多平方公里。丹霞地貌的面积占到了一半以上。这个比重在全国的国家级森林公园里面,比重也是最高的。

  齐德利:那一块儿,那个造型,就像一个山羊。

  江西省铜钹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 主任 陈金良:当地老百姓叫羊角石。

  齐德利:羊角石。

  陈金良:这头山羊还很有特点。它的头是在福建那边。

  齐德利:对,这边是福建。

  陈金良:它的身子在我们江西这边。福建当地老百姓都讲,吃的是福建的草,拉出来的肥料留在了我们江西。他们当地老百姓都讲,这头羊是吃里扒外的。

  齐德利:你看看还有这么多的传说呢。

  【解说】

  丹霞地貌以其陡峭的崖壁,奇特的造型,丰富的色彩,成为大自然最具观赏性的景观之一。

  【采访】

  齐德利:这种丹霞地貌的石头叫紫红色的砂岩或者砾岩。你看它这个风化壳。你看,它都是一些紫红色的。实质岩石它本身的颜色,就是那种紫红色。这套物质它作为母岩,它成了土壤之后,它里面所含的矿物质含量非常高,所以很适合植被的生长。

  【解说】

  在苍茫而清丽的山峦间是奔涌的丰溪河。丰溪河和它的支流顺着铜钹山东南高西北低的地势,成为打造丹霞地貌最好的外力。这片山水相映,峻秀婀娜的丹霞地貌是铜钹山最为秀丽的景致。无论晴雨风雪,这里总会给出一份别样的诗意和快乐。

  铜钹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江西省广丰县的南部,总面积占县域面积的四分之一,主峰海拔1534.6米。受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带的控制,冬寒夏凉,年平均温度15.4℃。

  【采访】江西农业大学 副教授 裘利洪:铜钹山的景观资源非常丰富,有地质地貌景观。地质地貌景观中有丹霞地貌景观,花岗岩地貌景观,还有水文景观。水文景观中有湖泊景观,溪流景观和瀑布景观。此外还有重要的森林景观。那么,丰富的植被类型形成了多样的森林景观。

  【解说】

  茂林修竹的美,大约是要远观的。若是走在其中,反倒很难体会出古代文人那种恬淡的心境。因为身边的枝条时时让你绷起神经。

  漂亮的翠青蛇是无毒蛇,性格温和内向,从不攻击人。

  在铜钹山阴湿的丛林中遇见蛇是经常的,大的、小的、无毒的或者有毒的。

  眼镜蛇发怒的模样,的确有几分威严。只要不是捕食者,谁见了都得止步。眼镜蛇射出的是高危性神经毒液,可以阻断神经肌肉传导,使被攻击者因肌肉麻痹而致命。

  这个看起来没有眼镜蛇威风的家伙就是大名鼎鼎的五步蛇。五步蛇是俗称,学名叫尖吻蝮蛇。尖吻蝮蛇起源于第三纪干燥的中国东南部。在它三角形的头上,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它的吻端因为吻鳞与鼻鳞形成了一个短而上翘的尖吻。这个尖吻就是尖吻蝮蛇可怕的标志。从它毒牙中射出的毒液与眼镜蛇不同。它是溶血毒素可以造成强烈的出血现象,继而组织坏疽、溃疡、直至死亡。

  铜钹山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像蛇这样的两栖类爬行动物就有36种,哺乳类动物46种,鸟类148种;野生分布的种子植物1328种;中国共有500多种竹子,铜钹山就有30多种。

  【采访】

  记者:这个竹子怎么长成这样?

  江西农业大学 副教授 杨清培:它是毛竹的一个变异。它叫龟甲竹。你看。

  记者:还真有点像甲鱼的背。

  【解说】

  龟甲竹极为罕见,因此它是珍稀的观赏竹品种。

  【采访】

  记者:怎么会长成这样呢?

  杨清培:有人认为它是病毒的感染,造成这个节间交互短缩。然后膨胀,交互膨胀。所以看上去就像龟甲一样。

  记者:病毒的感染?那我看这一片林子好像都是这样的。都感染病毒了吗?

  杨清培:其实,实际上我们看到的这个竹子,它们其实是一棵植物。也就是说这根竹子和这根竹子,实际上只是它的一根枝条。它的茎在哪里?茎在地下,就是我们讲的竹鞭。所以呢, 一旦某一个植物感染病毒以后,它就可以通过地下的茎可以相互地感染。所以你看我们这一大片,有好多都是这样的。

[科技苑]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三):铜钹山探奇(20121226) 本节目主要内容:本期节目带您去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之一的铜钹山去探奇。
channelId 1 1 2 d292958c48e84734b8ff9d2f7735d118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