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科技苑 >

[科技苑]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二):阿里河探奇(20121225)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2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进入《科技苑》

  【解说】

  在我们的记忆中,大兴安岭几乎是中国森林的象征。在它的身上叠加着太多关于森林的印象和憧憬。林海茫茫,冰天雪地,还有那林场沸腾的生活,几乎都来自遥远的大兴安岭。

  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在大兴安岭的腹地,它是我们走访的纬度最高的国家森林公园。240多公里长的阿里河总是这样,保持着平静舒展的姿态,缓缓地向东南流去,最后融入滔滔嫩江之中。

  阿里河发源于伊勒呼里山,在这冰川时期留下的石河下,时时可以听见水流奔突而去的声响。人们在这里祭拜阿里河是因为她滋养了2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也期盼着在她的哺育下,天火涤荡了的山峦能够早日重现绿阴蔽日的景象。

  伊勒呼里山山脊是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的北界。冰石河从海拔1500多米高的山顶淌下来,伸展了600多米之后,消失在茂密的丛林中。它是我国纬度最高的古冰川石河遗址。

  随着冰石河的消失,原本潜行在石河下的溪流,终于浮现出来。阿里河一半的河水来自雨水充足的夏季。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使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四季变化明显,夏季短暂,温凉多雨,冬季漫长,冰天雪地。“兴安”两个字在满语中的意思,就是“极寒之地”。

  【采访】内蒙古森工集团阿里河林业局 高级经济师 张国:正是这样的气候特点,也就形成了林层多样的针叶林、针阔混交林,而且水系发达,土层肥厚,也就形成了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

  【解说】

  兴安落叶松是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的抢眼之作。辽阔的东西伯利亚山地寒温带针叶林是世界上最大,也是独具寒区生态环境特色的森林类型。它从北极向南延伸1000多公里,进入大兴安岭北部高纬度地区,直到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南部。

  【采访】

  记者:这棵树怎么倒了?

  内蒙古森工集团阿里河林业局 高级营林工程师 包国庆:大风刮倒的。它已经长到300多年了。你看这么大。

  记者:这么大的树被风刮倒的?

  包国庆:它是兴安落叶松。这个松树有一个特点,它是须根系,像个磨盘状。

  【解说】

  在伊勒呼里山几十厘米厚的腐殖土层下面,便是坚硬的岩层。兴安落叶松不得不让自己的根系沿着地表展开,交织成一张强壮的大网。既为汲取更多的水分,也为支撑起自己挺拔的身躯。

  两千万年来,兴安落叶松在不断适应着干冷的生存环境。它学会了在冰雪到来之时落尽针叶减少消耗,学会了在短暂的温暖季节快速生长,更练就了根系的可塑性,使自己在高寒环境中,成为顶天立地的强势植物。

  【采访】

  记者:一走进这片林子里就闻到一股扑鼻的香味,是什么植物散发出来的?

  内蒙古森工集团阿里河林业局 高级营林工程师 张树涛:香味很浓吧?

  记者:对。

  张树涛:闻闻它。是不是这种植物?

  记者:就是这个味。

  张树涛:就是这个味。它叫细叶杜香,芳香型植物。我们本地人喜欢用它做香囊挂在房间里。

  【解说】

  杜香,常绿小灌木,喜阴耐湿,对土壤条件要求不高。因而常常成片生长在落叶松林层之下。

  【采访】

  张树涛:我们大兴安岭这片林子里好东西多着呢。吃过松子吧?

  记者:吃过。

  张树涛:吃过吧。我们大兴安岭结的松子,就是这种松树结出的松塔采集出来的。

  记者:不是所有松树结了松塔都有松子都能吃?

  张树涛:不是。这种松树叫偃松。这种高大的叫兴安落叶松。兴安落叶松也结松塔。但它的不能吃,人不能吃。这个偃松结的松子人能吃,黑熊也吃,小松鼠也吃。它这个很明显,它是常绿的高大灌木,它这个最明显的特点就是5针1束。落叶松的松针单独生长的。这个是5针在一起。在我们大兴安岭这儿只有海拔1000米以上,才长这种偃松1000米以内没有。

  【解说】

  兴安落叶松、偃松,加上地上的北国红豆和杜香,便是阿里河最常见的林层结构之一:乔木、灌木和草。在天色将暗或者黎明之时,是花尾榛鸡活动最频繁的时候。在大兴安岭榛鸡被叫做“飞龙”。飞龙是典型的森林鸟类,有着“林中鸳鸯”的美称。

  在我国,飞龙主要分布在秦岭以北的针阔混交林中。它们特别喜欢山谷阳坡的灌丛,靠近水域的地方。因为这里有水,有着更丰富的食物。但不幸的是,在很多地方都已难觅飞龙踪影了。在大兴安岭竟能多次目睹飞龙机敏的身姿,尽管无法靠近,却已是十足的幸运了。

  阿里河以平均每公里下降两米的坡度,平缓地向东南流去。随着纬度的降低,景观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平静的水面下是另一个世界。大家各取所需,分享着空间、食物和各自生存繁衍的权利。

[科技苑]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二):阿里河探奇(20121225) 本节目主要内容:本节目带您去了解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之一的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
channelId 1 1 2 52c0ebb91fb449acb0327a073f7713be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