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村金融应成为扶贫攻坚生力军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6年03月25日 13: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其实农民最讲诚信,海南省农信社95%以上的农村小额贷款都没有抵押物,但9年来,不良率始终控制在2%以下。”吴伟雄介绍,2007年至今,海南省农信社已累计发放农村小额贷款230亿元,惠及海南60%以上的农户,是我国农村小额信贷的典范。之所以能做好,关键在于“一手给农民技术,一手给农民资金”。

  如何才能让金融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工具?在吴伟雄看来,要跳出金融做农村金融。一是要有专门为农民发放小额信贷的队伍,对他们进行全方位农业知识和爱农民的教育和培训,让其能知农爱农并指导农民生产,保证农民增加收入;二是强化贷款信息化管理,推行手机银行,方便村民贷款还款,减少其还款成本,为海南全省95%以上农民建立信息档案;三是教会贷款农民一到两项谋生技术,“家财万贯,不如薄技在身”。

  “发展普惠金融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海南省副省长何西庆称,海南省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关措施,加快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农民小额贷款每年发放额达35亿元以上,财政对10万元以下的农民小额贷款给予贴息。农业保险财政每年安排资金超过1亿元,对橡胶、水稻等15个险种提供了保险补贴。

  “海南省农信社的农村小额信贷模式完全可以在全国复制推广,希望国家支持其走出去。普惠金融要做得好,必须鼓励多元化竞争。”吴伟雄给与会嘉宾算了笔账:海南农信社存款1000亿元,累计发放小额贷款230亿元,惠及农户60万户。以此类推,全国农信社存款20万亿元,若全部推行海南模式则农村小额贷款则可以做到4万亿元,将惠及农户1亿户,有效加快我国扶贫攻坚进度。

  “希望金融不仅是富人的天堂,也能成为贫民的乐园”。对于普惠金融的展望,吴伟雄如是感叹和呼吁。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