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非洲猪瘟防治技术规范

三农 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2016年03月24日 1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非洲猪瘟(African Swine Fever,ASF),又称非洲猪瘟疫、疣猪病,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传染性疾病,以高热、网状内皮系统出血和高致死率为特征。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必须报告的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为预防、控制和扑灭非洲猪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本规范。

  1.适用范围

  本规范规定了非洲猪瘟的诊断、报告、处置、预防与控制等技术措施。

  本规范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一切与非洲猪瘟防治活动有关的单位和个人。

  2.诊断

  2.1流行病学

  2.1.1传染源

  病猪、康复猪和隐性感染猪为主要传染源。带毒钝缘软蜱也是传染源之一。

  2.1.2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接触或采食被非洲猪瘟病毒(ASFV)污染的物品经口传染;短距离可经空气传播;也可经钝缘软蜱叮咬传播。

  2.1.3易感动物

  家猪、野猪易感。家猪高度易感,且无明显的品种、日龄和性别差异。欧亚野猪易感,但非洲野猪,特别是疣猪(Phacochoerus africanus)和薮猪(Potamochoerus porcus)虽感染该病毒,但不表现临床症状。

  2.1.4潜伏期

  一般为15天。直接接触感染的潜伏期为5~19天,钝缘软蜱叮咬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不超过5天。

  2.1.5发病率和病死率

  家猪发病率和病死率可高达100%。不同毒株致病性有所差异,强毒力毒株可导致猪在12~14天内100%死亡,中等毒力毒株病死率一般为30%~50%,低毒力毒株仅可引起少量猪只死亡。

  2.1.6季节性

  该病无明显的季节性,可常年发病。

  2.2临床症状

  2.2.1最急性:无临床症状突然死亡。

  2.2.2急性:体温可高达42℃,沉郁,厌食,耳、四肢、腹部皮肤有出血点,可视黏膜潮红、发绀。眼、鼻有黏液脓性分泌物,呕吐,便秘,粪便表面有血液和黏液覆盖,或腹泻,粪便带血。共济失调或步态僵直,呼吸困难,病程延长则出现其它神经症状。妊娠母猪流产。病死率高达100%。病程1~7天。

  2.2.3亚急性:临床症状同急性,但症状较轻,病死率较低,持续时间较长(约3周)。体温波动无规律,常大于40.5℃。小猪病死率相对较高。

  2.2.4慢性:波状热,呼吸困难,湿咳。消瘦或发育迟缓,体弱,毛色暗淡。关节肿胀,皮肤溃疡。

  2.3病理变化

  浆膜表面充血、出血,肾脏、肺脏表面有出血点,心内膜和心外膜有大量出血点,胃、肠道粘膜弥漫性出血。胆囊、膀胱出血。肺脏肿大,切面流出泡沫性液体,气管内有血性泡沫样粘液。脾脏肿大,变软,呈黑色,表面有出血点,边缘钝圆,有时出现边缘梗死。颌下淋巴结、腹腔淋巴结肿大,严重出血。

  2.4实验室检测

  2.4.1样品的采集、运输和保存(见附件1)。

  2.4.2血清学检测

  应在省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实验室、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或农业部指定实验室进行。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用于检测血清样品中的病毒特异性抗体。

  间接免疫荧光抗体试验(IFA):检测血清样品,用于ASF感染猪确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