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精准扶贫的贵州模式

三农 央视网 2016年03月15日 15: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精准扶贫的“贵州模式”

  央视网记者:王佳勇 袁育堃 主持人:单妍 摄像:武彦 倪杨 后期制作:周洪稼

  主持人:刘省长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中接受央视网访谈,我是主持人单妍,我们知道在年前,中央网信办组织了数十家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网络达人,就脱贫攻坚看贵州开展了媒体的走转改活动。精准扶贫的“贵州模式”,由此让社会各界知晓。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贵州模式”的具体内容吗?

  刘远坤:好。贵州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用脱贫攻坚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我们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攻坚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改变过去那种“大水漫灌”,把它变为“精准滴灌”。过去这个脱贫攻坚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效果也非常好。现在要求“十三五”期间,我们需要在精准上下功夫。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设计了一系列的这种组合政策,一定要让这些贫困人口到2020年全部摆脱贫困。

  具体说来,我们要做到八个精准,把这些脱贫攻坚的组合政策真正落在贫困户头上。

  主持人:哪八个精准?

  刘远坤:第一个就是扶贫对象要精准。

  主持人:扶贫对象?

  刘远坤:我们从2014年开始,就对贫困对象进行一户一户的清理,建档立卡、精准到户、精准到人,不能说这个县脱贫了,有20万、30万。那这20万、30万是哪些人,首先就是搞精准。第二个精准就是致贫原因要精准。

  主持人:致贫原因?

  刘远坤:就是要搞清楚是什么原因致贫,有的可能是缺资金,有的是缺劳动力,有的可能是缺技术,有的可能是家里有特殊情况,不管是什么原因致贫的,就必须要找准,找准致贫原因之后才能对症下药。第三个就是扶持项目要精准。

  主持人:扶持项目?

  刘远坤:通过发展产业扶持项目,用项目来扶持,让贫困户发展起来,才能够脱贫,适宜搞养殖业的,比如养猪养鸡养鸭,我们就让他做这种项目,扶持的项目一定要精准。第四个就是扶持的资金要精准。就是财政扶贫,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都拿了大笔的钱出来扶贫,扶贫资金要具体到贫困户头上,过去的做法是扶贫资金发到了贫困户手里,他也不知道怎么用,这个钱可能花在不该花的地方,有的甚至打酒喝了。现在的扶贫资金怎么精准?扶持资金按照具体的贫困户名义,放在合作经济组织里。比如说农业合作社,或者是企业,扶持资金还是贫困户,但是他可以按照资金比例折算成股份获得分红。

  主持人:做了一个投资。

  刘远坤:对,做了一个投资,这就是第四个投资扶贫资金要精准。第五个干部选派要精准。我们现在全省有五万多驻村工作队员,每一个贫困村都有几名这种驻村的干部。驻村干部要精准,驻村干部一定要基层,知道扶贫,知道具体贫困户的情况,有基层工作经验、懂基层,懂扶贫。

  第六个是督促检查要精准。中央要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起来,省里制定了一系列组合政策措施帮扶。但是怎么落实?各级都要抓好督促检查。省、市州、县里都要派出督促检查的工作队,检查脱贫的一定要精准,不能泛泛而谈,检查对具体的贫困户的扶贫项目落实了没有,有没有效果,不是像过去督查,看一看就走了,要求督促检查要精准。第七个,考核评价。

  主持人:考核?

  刘远坤:考核评价要精准。在贫困地区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社会经济发展全局整个方略,那么对干部考核,考核内部就是脱贫的成效,过去考核指标很多,现在脱贫成效在考核体系里占的比重非常高。比如现在中央制定了各省级党委政府的考核办法,省里又制定了对市州县这个党委政府的考核办法,那县对乡镇。

  主持人:又有考核办法?

  刘远坤:都有考核办法,我们扶贫考核份额60%以上,首先党政领导干部来说,脱贫成效显著不显著,脱贫任务有没有完成,是考核你合不合格,工作尽力了没有的重要指标。对那些脱贫成效显著,完成实际效果好的,优先提拔,效果不好的该撤换就撤换,这就是考核评价要精准。最后一个是动态管理要精准。

  主持人:动态管理?

  刘远坤:动态管理要精准。

  主持人:怎么说?

  刘远坤:截至2015年底,我们现在还有493万贫困人口,去年减贫了130万人,比如说这130万人当中有可能有十万、二十万人,一系列的扶贫政策就没有了,贫困户得靠自己了,可能某种原因返贫,又回到了贫困线以下,对这部分人就需要及时调,让他重新进入贫困系列,及时滚动精准管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