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风华正茂且多金,他们为何返乡当农民?

三农 四川农村日报 2016年01月08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风华正茂且多金,他们为何返乡当农民?

一颗草莓引发的青年返乡创业潮

  

魏魁和他的智能化草莓大棚。

戢静燕在自家草莓基地旁销售草莓。

张宗正在处理网上的草莓订单。

  □本报记者 樊邦平 文/图

  在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时代,农业和农村早已不再是传统的落后面貌,因改革政策的推动和市场环境的变迁,乡村田坎迸发了无限的机遇,等待着年轻人的眷顾。

  简阳市草池镇,当地有不少冬草莓基地,近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个独特现象:不同于不少地方农村青年纷纷外出,中老年人留守在家的情景,当地青年能人争相返乡当农民,或竞选村干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或引入资金和技术,改革传统农业经营方式,推动地方农业转型升级。

  这批青年能人的回归,是受何影响?他们带着什么样的心态返乡?其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共性?带着问题和思考,记者采访了三位极具代表的创业青年。

  返乡故事A

  少小离家老大回,70后老板返乡创业,耗资千万元打造绿色草莓基地。

  魏魁,典型的70后。少小离家的他,开过货车,打过杂役,做过生意……在外奔波了20多年后,积累了足够的物质财富。近年来,魏魁嗅到现代农业的巨大商机,在返乡创业,回馈乡梓的政策召唤下,回到故乡简阳市草池镇,搞起了现代化的草莓种植。

  2015年12月初,记者第一次见到他,是在草池镇瑞之源农业基地,他投资的300余亩大棚草莓基地蔚为壮观。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