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答记者问

三农 央视网 2015年12月02日 08: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众所周知,农垦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那么,今后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上有何作为?

  韩长赋:农业是农垦的立身之本,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必须紧紧围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这个核心目标,巩固和提升农垦现代农业国家队的地位。

  一是夯实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这是农垦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也是农垦最大的优势所在。重点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垦的现代农业建设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成一批国家粮棉糖胶乳肉等大宗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二是着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要围绕全产业链夯实基础补短板,加强农垦粮食晾晒烘干仓储设施建设,提升农垦粮食产后处理和初加工能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标准化,严格农业投入品准入,强化水土治理和环境监测,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大力发展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逐步建立健全覆盖全国的农垦优质农产品流通网络。以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为平台,打造中国农垦品牌,建设全国性电子商务营销中心。

  三是提升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依托农垦的企业优势,积极联合科研院所探索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农业科技创新机制,搭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广平台,真正解决农业科技“两张皮”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通过优势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农垦种业,在提高农业产业前沿高端的控制力上有所突破。大力发展农业信息化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经营全程信息化。

  四是示范带动农村现代农业发展。农垦要切实履行国家赋予的使命,加强农业新技术、新装备和生产经营新模式的试验示范,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为我国新型农业现代化发展探索道路、积累经验。通过土地托管、代耕代种代收、技术承包、科技培训、农业投入品、储藏销售等多种形式,形成与农村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延伸社会化服务实施广度和参与程度,强化农垦带动能力。加强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垦际垦地合作,不断提升垦地融合发展水平。

  记者:农垦的历史遗留问题多、包袱重,《意见》出台了哪些重点政策来支持和推动农垦改革发展?

  韩长赋:推进农垦改革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务重、难度大,单靠农垦部门的自身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意见》要求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把推进农垦改革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垦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国家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在若干垦区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加快推进。

  首先,要实现“一个同步实施、两个全面覆盖”。农垦是特殊的企业,不仅支持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适用于农垦,而且各项惠农政策、民生政策也要覆盖农垦。既让农垦以企业形态在市场竞争中追求经济利益,又通过政策支持代行部分政府委托职能,以更好发挥农垦独具特色的体制优势。《意见》明确,各地在依法编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及公共服务体系等规划时,要将农垦纳入其中并同步组织实施。各级财政要根据农垦管理体制和改革发展需要,稳步加大资金投入,将农垦全面纳入国家强农惠农富农和改善民生政策覆盖范围。

  其次,要创新国有资本运作和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根据《意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农垦国有企业要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改组组建农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升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和效益。探索以财政性资金为先导设立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垦区建设,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多渠道投入机制,着力提升财政资金投入效果和资本配置运行效率。

  第三,要稳步推进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和资本化。土地是农垦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是农垦存在与发展的基础,而农垦土地资源的资产、资本价值一直未能充分实现。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必须在土地上做文章,管理好、保护好、利用好农垦国有土地。推进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和资本化,是深化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改革的重要途径,对做强做优做大农垦经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具有重要意义。《意见》明确规定,省级以上政府批准实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等农垦企业,其使用的原生产经营性国有划拨建设用地和农用地,经批准可以采取作价出资(入股)、授权经营方式处置。同时,《意见》提出有序开展农垦国有农用地使用权抵押、担保试点。这是农垦改革创新的亮点之一。

  记者:随着农垦改革的全面深化,将会对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韩长赋: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依靠改革创新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要求更为迫切。作为农业领域的国家队,农垦具有独特优势,特别是土地资源丰富、生产潜力巨大,农产品商品率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深化改革可以进一步提高农垦企业的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更好地发挥农垦组织化程度、经营管理水平和职工科技文化素质高的优势,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更好地示范带动周边现代农业和农民致富增收,更好地带动周边农村新型城镇化和农民的就业创业,为我国实现四化同步发展发挥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也完全有条件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在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和应得急的重要力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