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法制剧场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涨价的彩礼(20151030)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央视七套《乡村法制剧场》专区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五 18:05--19:00
  重播时间:周一 23:17--00:12

   本期看点:一段好事多磨的姻缘,一场亲爹养父的较量;说定的彩礼,为何遭遇接连涨价?敬请关注10月30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涨价的彩礼》。

 《乡村法制剧场》-《涨价的彩礼》

  年轻村民霍小俊和吴洁是一对情侣。吴洁的妈妈韩淑丽不断在彩礼上加价,让家境本不富裕的霍小俊十分为难。而此时,霍小俊又惊闻一个突然来村里要给自己豆腐坊投资的叫周大旗的人是自己的亲生父亲,周大旗想用钱买回亲情,而不断涨价的彩礼也与周大旗和韩淑丽的串通有关……几经周折,姻缘好事多磨,钱财并没能收买人心,亲情温暖了人心。

  专家点评:一对热恋的情侣,满心欢喜谈婚论嫁,却被金钱所阻拦。在本案中,这一阻拦来自吴洁的母亲,她因索要彩礼的无理增加与百般折腾,引起了子女的强烈不满。吴洁母亲借结婚为理由,向霍家索要高额彩礼,并且不断增加的行为,违反我国《婚姻法》第三条关于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的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中说明:双方在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情况下,当事人请求返还彩礼的行为,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由此可见,我国法律对于不合理的彩礼问题有着明确的法律规定。本案中,霍小俊发现了自己的身世,霍母与周大旗离婚,属于先申请宣告失踪,后办理离婚手续,再与霍父结婚的,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如果失踪者下落不明满2年,可以向法院申请宣告,根据《婚姻法》的规定:一方被宣告失踪,另一方提出离婚诉讼的,应准予离婚。其后,周大旗为了恢复与霍小俊的父子关系与霍父之间签订解除父子关系的协议并不受法律保护,根据我国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霍父与霍小俊之间是养父子关系,霍小俊由霍父抚养长大,理应承担相应的赡养义务,而周大旗与霍小俊之间是父子自然血亲关系,且周大旗并没有将霍小俊依法送养给其他人,因此霍小俊依然要承担周大旗的赡养义务。血缘亲情本就无法割舍,抚养长大更属心血浇灌,无论是血脉之恩还是养育之情,都须涌泉相报,这也正是中国人伦理纲常的精义与法律精神的要义所在。

  本期节目链接:http://sannong.cntv.cn/2015/10/30/VIDE1446207248868875.shtml


[乡村法制剧场]专家点评:涨价的彩礼(20151030) 一段好事多磨的姻缘,一场亲爹养父的较量;说定的彩礼,为何遭遇接连涨价?敬请关注10月30日18:05分,《乡村法制剧场》-《涨价的彩礼》。
channelId 1 1 2 5eb816482504486eadc2967c6ce34eb8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4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