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衢江:全力发展“放心农业”

三农 央视网 2015年09月08日 06: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成串长成的葡萄柚,套袋而生的猕猴桃,佩戴“出生证明”的莲藕,稻鳖共养的农田……这是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全力发展“放心农业”的一个生动的缩影。

  衢江,位于浙江西部,钱塘江上游,闽浙赣皖四省交界之处,自然资源丰富,水资源均能达到国家一级标准。近年来,衢江区大力发展家庭农场,至今拥有1000多家,全区流转土地11.82万亩,建成万元田6.2万亩,近半耕地实现规模种植。现已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8月份,列入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

  政府支持农户发力 依托物联网实现放心农产种、检、销一体化

  9月3日上午,在周家乡相对村碧岭丹地家庭农场,农场主王清渭穿着雨靴正在果林间忙碌,一个个被套上纸袋的猕猴桃挂满枝头,预示着今年又将丰收。

衢州农业

  “给猕猴桃套袋能防尘、防虫、防药,让消费者更放心。”王清渭解释,套袋的猕猴桃在生长的其他时期一般不需用杀虫剂,而且撒农药时不会让猕猴桃沾上一滴药水。为确保品质,他还给果树覆盖菜籽饼、羊粪、牛粪等有机肥,“土壤不会被污染,水果品质提高,卖相也好。”

  在与碧岭丹地家庭农场相距不到2公里的淘果园家庭农场,媒体团又发现了一个与王清渭“风格迥异”的农场主。她就是80后美女农场主饶胜男,饶胜男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拥有硕士学位的她在发现家乡翻天覆地巨大变化时,毅然决然的回乡办起了农场,成为了一个时髦的农场主。

  淘果园家庭农场先后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将350亩荒山改建成生态化的水果种植和畜禽规模养殖基地,坚持“蔬菜杂粮—鸡鸭养殖—农家肥培植”的有机生态循环模式,年产精品土鸡蛋5万多斤。并着重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搭建及营销推广,包括创建农场网站、淘宝网店和微信公众平台,通过互联网平台,淘果园在2013年农场收益70万,2014年收益近100万,今年收益将达到150多万。

  在衢江区,发展放心农业并不是一个家庭农场的所为。自2013年起,衢江区委区政府就提出了要发展放心农业,加强农产品源头治理,突出全程监管,奋力打造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区。仅去年全年,该区先后组织300余人次农技员深入一线基地,为农场主提供一对一指导。

  在杜泽镇农产品质量检测室,依托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消费者通过扫描农产品随身佩戴的条形码、二维码,蔬菜是不是产地在哪,是不是通过了检测关,数据一目了然,让消费者心里有了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