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返乡创客”瞄上了农业新“蓝海”

三农 四川农村日报 2015年08月11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博学村的陈统奎遇到的,是另外一种困难。在刚刚提出用互联网卖荔枝时,受到村民质疑,推广遇到阻力,颇费了一番时间和精力,才慢慢改变了村民的旧思维。

  “星星之火”何以燎原

  教育程度高、学习能力强、乡土情结浓、熟悉机械化和规模化经营、精通并善于利用互联网思维,是这一批 “返乡创客”的共同点。他们的出现不仅有助于解决“明天谁来种地”的问题,以他们为主体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将改写中国传统的农耕格局。

  吉林省社科院农村所所长张磊表示,“返乡创客”的涌现,表明以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为特征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正在加快发展,虽然数量并不占优,但对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的作用日趋重要。

  然而,由“返乡创客”点亮的这一符合打造现代农业要求的“星星之火”能否“燎原”,还需要政府与社会各界发挥合力,为“火种”们提供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教育培训等。

  去年末,国家出台《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明确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并提出鼓励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

  资金扶持方面,财政部、农业部今年初要求各省区从中央财政拨付的农资综合补贴资金中调整安排20%的资金,与种粮大户试点资金和补贴增量资金一起统筹用于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重点向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倾斜。

  专家还呼吁提高 “返乡创客”创业扶持政策的针对性。为了壮大新生代职业农民的队伍,基层干部建议,可探索“前端定向培养”,鼓励一批农村初高中毕业生进入农业职业教育院校学习,毕业后国家补贴一部分创业资金或利用项目帮扶,支持其回乡投身现代农业建设,从“上学、创业、富农”进行立体培育。

  对于那些准备投身农业的青年人,创业“前辈”们认为心态十分关键,不能幻想着一夜暴富,“务实肯干、选对项目,认准现代农业技术密集、生态环保的方向,从小做大、由弱做强”最为关键。 据新华社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