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返乡创客”瞄上了农业新“蓝海”

三农 四川农村日报 2015年08月11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联想种水果、京东种水稻、恒大做粮油……在产业大佬纷纷“下乡务农”的同时,一批新生代职业农民也瞄上了农业新“蓝海”。

  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部署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一批“有知识、懂科技、会经营”的“80后”、“90后”新生代职业农民从城市回到乡村,带回了农业经营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正在悄悄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80后、90后“返乡创客”

  夏收时节,在岳梦曦租种的地里,三台“田管家”收割机正在作业。五年前,32岁的岳梦曦回到山东省高密市阚家镇的老家当起了“职业农民”,回乡后流转了3000亩地,目前年收入已近百万元。像岳梦曦一样的“返乡创客”有望获得更大助力。

  6月21日,国务院公布《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从五个方面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推动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降低返乡创业门槛、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返乡创业金融服务、完善返乡创业园支持政策等内容写入了意见中。

  吉林大学教授王郅强认为,《意见》将吸引更多有一定知识、资金和经营管理能力的青年投身现代农业。

  “返乡创客”手中的利器还有“互联网+”。原《南风窗》记者陈统奎2012年辞职奔向农业这片“蓝海”。他所在的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博学村有着数百年历史,陈统奎创立的“火山村”荔枝品牌通过互联网销售宅配,8天即卖出2.7吨,每斤售价超过60元,远超普通荔枝价格。

  从粗放经营到集约发展、从分散生产到规模经营、从资源消耗型到环境友好型……越来越多的新生代职业农民正在用新科技生产、规模集约经营和全产业链品牌发展,实践发展现代农业的生产、经营、产业体系换挡升级,有望成为中国打造现代农业的新引擎。

  新农民的“新烦恼”

  新挑战总是与新机遇相伴而生。正在农业新“蓝海”中学游泳的新生代职业农民也遇到了“新烦恼”:资金匮乏、融资困难;土地流转难;“规模经营”可能成为“规模亏损”……

  在农业大省河南,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于强正在为如何获得农业补贴而苦恼:“享受农业补贴有一定门槛,比如要有一定的投资额、需要达到一定的经营规模等,可创业初期是最需要补贴扶持的关键时期。”

  由于缺少资产抵押和担保,返乡创业者获得贷款同样困难。另外,调查发现,随着粮食价格稳步提高和农业科技提升,租地越来越难。同时,规模经营需要大量投入,一旦遇到灾害,“规模风险”不言而喻。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