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铁皮石斛:离千亿元产值还有多远?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12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出路:定标准求品质

  “要进一步发展铁皮石斛产业,必须首先培育出适于当地种植的品种,在保证产量的同时,如何进一步降低种苗的生产成本和种植成本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段俊认为。

  杨明志也关注到一个现象,有的石斛品种价格跌到每公斤几百元的时候,好的铁皮石斛品种仍然可以卖到每公斤上千元,“可见保证品质的重要性,今后我们将为石斛建立‘DNA’数据库,品种不是由种植户自己说了算,而是要经过科学的检测。”

  经过很多次专家研讨,石斛专业委员会制定了一个详细的《食用铁皮石斛标准(行业)》,内容包括环境、种源、育苗、鲜品、质量安全、枫斗、检测等,来规范行业的发展。同时,协会在积极申请铁皮石斛能够进入药食同源目录。“这至少需要几年时间。”杨明志说。

  在东坑农业园石斛种植基地组培大棚里,数万瓶铁皮石斛生根苗整齐地码放在育苗架上,工作人员正仔细地进行检查并记录。苗床上,深绿色的石斛苗生长正旺。基地多方收集了40多株野外种苗,首先用形态分类学进行初步鉴定后,再用DNA测序技术对特定基因进行复核,并与基因库数据比对,保证其同源率在99.5%以上。在此基础上通过人工授粉坐果,种胚无菌培养,随后对组培苗抗逆性和抗病性等多种试验。为了解决人工种植的药材质量的问题,基地采取了有机仿野生种植,实现了铁皮石斛成活率在95%以上。另外,基地运用华南农业大学生物农药领先技术,和湖南惠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试验使用生物农药,效果不错。“杨明志预测说我国铁皮石斛会是一个千亿元规模的产业,我看这的确是一个正确的判断。尽管这需要时间。”卢续贞对记者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