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铁皮石斛:离千亿元产值还有多远?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12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瓶颈:市场不规范销售渠道受限

  铁皮石斛产业链可分为三层:组培—移栽—加工销售。所谓组培,就是将一粒铁皮石斛种子在培养基中培育成一株铁皮石斛种苗。其对生长环境要求极为苛刻——无菌、恒温、恒湿,而且要经历从种子萌发到母苗再到成品苗3个阶段,生产周期长达一年多。同时,组培苗又不能长时间置于组培瓶中生长,一旦组培苗生产出来后如果不能按时销售出去的话就只能报废,因此,尽管种苗组培生产技术含量高,是整个产业链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并由此诞生了一批专业性组培公司,但2013年开始也因为新增种植面积增速趋缓而导致一些组培厂的倒闭或转产。此外,床式栽培工艺所需要的成本也非常高。

  当前我国广东、云南、浙江和安徽等南方省份,以及山东和河南等北方地区都在发展铁皮石斛产业,由于品种来源不一,种植区域气候生态环境千差万别,加上种植管理方式也不尽相同,因此产品中的多糖和醇溶性浸出物的含量等质量指标也相差很大,铁皮石斛各产地的价格相差十分悬殊。在产品深加工方面,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全国性的品牌。

  另一大问题是随着产量的增加,铁皮石斛销售渠道却不畅通。杨明志介绍,中药食用分为三类:第一为药食同源,第二为可用于保健食品,第三为禁用在保健品之中。铁皮石斛属于第二类,因此无法以鲜品形式进入商超。“只有制作为保健品之后,才便于广泛推广。”不过,申报一个有关保健食品许可(如枫斗晶、浸膏、饮料、胶囊、面膜、含片等),需要向国家食药监总局申报,周期需要3~4年,费用50万元以上,才能正式投放市场。而加工成药品门槛更高,这对于业内大多数处于起步阶段、主要投入基地建设的企业来说,无论是资金成本还是时间成本,都投入不起,严重制约铁皮石斛产业深度发展。

  “好东西卖不出去,成了最大的瓶颈。”杨明志很着急。目前,铁皮石斛只有一小部分通过鲜榨汁售卖,而且是在小规模的人际朋友圈范围内;大部分经过初加工做成干品枫斗作为药品原料通过药材市场出售,而药材市场容量有限,也并不规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