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一号文件释放出何种教育信号?村小该保还得保(图)

三农 工人日报 2015年02月13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希冀 李法明 画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对发展农村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教育方面做出了部署。这些措施究竟会给农村教育带来哪些影响?又会给农村学生、乡村教师带来哪些影响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村小能保就保

  “每天早上不到6点钟就要起床,吃完早饭就赶路,要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参宝镇会基村的小学生晨晨告诉记者。

  据当地村民反映,该村原有一所会基小学,在汶川地震后,专家认定其为危房,加之生源越来越少,当地政府于是将学校撤点并校。

  但村小被拆除后,孩子们的上学问题令不少家长感到头疼。“现在孩子们上学,最远的有五六公里,最近的也有两三公里,需要花费一到两个小时。如果会基村小恢复的话,只需要十来分钟,最多只要半个小时就能到校。”当地村民蒲国珍说。

  会基村孩子们面临的问题在其他地方也较为普遍。教育公益组织歌路营今年1月份发布的《中国农村住校生调查报告》显示,10年撤点并校,学校减少了37万所,绝大部分是农村学校。其中,寄宿小学生平均上学距离为5.42公里。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表示,在农村大规模撤点并校后,农村学校的服务半径,由过去的平均5公里扩大到10余公里,最多的达到方圆20公里以上。小学辍学率从2008年的5.99‰上升到2011年的8.22‰,这意味着每年约有80万~90万农村小学生辍学。

  对此,《意见》提出: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提高农村学校教学质量。因地制宜保留并办好村小学和教学点。支持乡村两级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

  “许多村小教学点被撤并后,农村孩子上学非常不方便,现在中央一号文件里提出来,证明国家最高领导人也在重视农民孩子上学的问题,不能让农村孩子因为家门口没有学校造成辍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农村教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袁桂林说。

  职业农民或可赛白领

  “你今年就要中考了,还不好好学习,如果进不了好高中,将来只能跟你表哥一样出去打工。”江苏徐州的初三学生刘健告诉记者,妈妈经常在自己耳边说这样的话。

  但今年的一号文件下发后,刘健或许多了一种选择,那就是读职业学校,学习农业技术,将来做个新型职业农民。

  《意见》提出: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以未能继续升学的初中、高中毕业生为重点,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逐步实现免费中等职业教育。积极发展农业职业教育,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可不要小瞧职业农民,有的比白领赚的还多呢!”在河南省夏邑县刘店集乡徐马庄村,提起“新型职业农民”王飞的名字,村里人无人不晓:“知道!他承包了100多亩地种蔬菜、果树,一年挣了几十万元,住着小洋楼,开着小汽车,小两口穿得可时尚了,赛过城市白领!”

  培养新型农民离不开农业职业教育。那么,如何发展农业职业教育呢?

  在农村基层工作了20多年的十八大代表冉元智建议,首先要建设一批高标准、高水平的农业专业职教机构;其次要重点培养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术与操作技能,能运用新型农业机械从事农业生产、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第三代农民;培养农业生产新技术,直接服务于农业生产的技术指导与推广者;培养有现代经营与管理知识,市场意识强的农业产业经营者与管理者。

  “发展职业教育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发展单靠政府投入是远远不够的。为此,我们在不断加大政府对职业教育投入的同时,还要积极探索社会化办学的新模式。”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研究所教授蒋和平则表示,“这需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鼓励和吸引各类教育资源向职业农民培育投资,真正把人才引到农业职业教育上来,提高办学水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