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聚焦"中央一号文件"之二:数量质量不偏颇

三农 国际在线 2015年02月12日 1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原标题:聚焦“中央一号文件”之二:数量、质量不偏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卜卫军):2014年,中国粮食产量超过6亿吨,创出十一连增的好成绩,肉类产量达8540万吨,同比增长2%。不过,在丰产的背后却隐藏着危机,2.9%的中重度金属污染的耕地,超采地下水支撑的农业生产,高污染、高消耗的农业发展,从侧面为中国粮食安全生产敲响警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表示:“实际上我们现在达到的粮食生产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以透支生态为代价的。”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表示:“最大的压力来自三个方面,一个就是农业的生产成本在不断地攀升,特别是从2010年以来,一些主要农产品的价格都有比较明显的上涨;价格不断上涨引出第二个问题,就是和国际市场价格相比显得我们的农业竞争力不够;第三个问题就是拼资源、拼消耗的这种农业发展方式对生态环境带来比较大的危害。”

  2月初中国发布的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必须尽快从主要追求产量和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农业科技创新,实现可持续的集约发展。

  数据显示,中国人均耕地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8%,人均水占有量是世界水平的25%,远低于国际标准;中国城镇化每增长1%,农业用水量下降0.47%,改善水资源管理、治理污染土壤和地下水超采成为当务之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研究员张云华表示:“我国农业在投入品方面存在两个大的特征,高消耗、低利用。过去投入农业品方面,化肥、农药的利用率只有40%左右,农业用水占到总用水量的60%,由于化肥、农药的低利用特征,以及畜禽粪便没有很好处理,就造成了高污染。因此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发展可持续农业、循环农业、低碳农业方面下功夫。”

  对于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中国政府有着清晰的认识,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指出,中国农业资源短缺,开发过度、污染加重,如何在资源环境硬约束下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是必须应对的一个重大挑战。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