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2014年中国农业大盘点

三农 品牌农业与市场杂志社 2015年01月01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对于中国农业来说,注定是值得纪念的一年。从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1年聚焦三农,到“品牌农业”成为全国两会热议话题;从万亿资本跨界务农,到区域营销尝试新思路;从农产品纷纷脱离“土气”,营销方式竞相转型,到各路农企瞄准“电商”下功夫……中国农业在2014年,焕发出勃勃生机。

  增加农业政策性补贴额度和种类、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等一系列的新制度和新措施,这些强烈的政策信号表明,我国农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

  政策利好带来的是农企一系列大动作,据本刊记者粗略统计,2010年以来约有万亿资本跨界务农。恒大千亿大举投资粮油、乳业、畜牧板块,乐视融资45亿做生鲜,联想收购龙冠……众多行业巨头纷纷砸下重金,在农业领域全面扩张占位。工商资本的大举进入,改变了传统农业的生产经营方式,也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走上前台,成为新型农业的经营主体。也因此,2014年又被称为“大佬跨界现代农业元年”。

  农业形势的好转,也引发了行业大佬和资本大佬的广泛关注。中粮斥资15亿美元收购来宝集团农产品部门52%股权、光明集团先后收购以色列最大食品公司股权和意大利Salov集团多数股权……这样大规模海外并购,彰显了中国农企对于农业的信心和对于前景的乐观展望。

  农业市场被开拓与创新,带来的直接影响是企业纷纷开始重视拓宽营销思路。潘苹果推出2.0系列,与“褚橙”、“柳桃”共演“三果演义”;礼县县长微博卖苹果,引发苹果销售热潮。与此同时,“双十一”农产品的爆发,也标志着农产品由单一渠道开始走向多元化。据有关部门数据,目前全国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已超3万家,其中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达3000家。农产品该如何“触电”,成为这一年农业的各种论坛上,必有的讨论议程之一。

  在农业的快速发展的路上,也出现了一些杂声。从上海福喜过期鸡肉事件,到海参养殖抗生素事件,一个个问题“门”被打开,在让人们面对农产品越来越谨慎小心的同时,也不禁让人感慨,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背后,暴露的是国内农产品产业链各个环节制度的不完善。让广大消费者放心选用农产品,是农企和政府下一步要重视的首要问题。

  中国发展看农业,农业发展看品牌。2014年被誉为“中国品牌农业元年”,这一年里发生了太多农业大事,有太多农业史上需要记住的政策、事件、人物和数字。

  在2014年即将过去时,本刊在梳理了全年农业的大事小情后,精心挑选了十个关键词作为2014年农业的总结语,分别包括“品牌农业”、“政策利好”、“海外并购”、“进口猛增”、“跨界务农”、“营销转型”、“区域营销”、“电商爆发”、“土地流转”、“门”。希望这十大关键词足够能让您看到2014年农业的发展脚步,看到品牌农业的崛起与生机,增强你关注、助力农业的信心。(文/白娟)

  文章来源:品牌农业与市场杂志社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