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绿色元素凸显青海魅力 第八届农交会青海展厅速写

 

CCTV.com  2010年10月22日 17: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青海日报  

  10月1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郑州拉开帷幕。当日上午,除报名参展的省内龙头企业,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也带着自己的产品来到展会,希望搭着展会经济的“快车”投石问路,以高原无污染特色农产品为主打的青海展厅更是吸引来了不少的客商。

  高原之舟———展示生态畜牧魅

  在青海展厅,由青海可可西里实业开发集团从省内运过来的高原之舟———牦牛、藏系羊标本栩栩如生,在展会上不但吸引了众多的外地客商,更是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19日上午,央视农经频道栏目组刚刚走进展馆,首先就被吸引到了青海展厅,这群标本作为具有独特高原畜牧业生态特色的代表,当之无愧地成为首组镜头。随后,其它省份的媒体也纷纷来到青海展厅,来关注这群青海生态畜牧业的“原创产品”。许多人感叹,难怪青海的牛肉干这么好吃,原来都是高海拔的绿色动物哦!

  紧盯展厅———特色农产品诱人

  青海的展厅刚刚布置完毕,就已经有了解青海产品优势的采购商盯住了我省的部分企业。因为,带来参展的农产品数量十分有限,我省的许多企业都本着只展不卖的原则,婉拒了采购商要求先买样品回去的请求。于是,青海展厅里就总是出现一批又一批熟面孔的采购商,软磨硬泡希望拿到仅有的几件样品,回企业参考各方面因素,尝试与青海农产品的对接。尽管,部分企业最终答应预订给对方,展会结束后可来拿产品,仍然有采购商不放心,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看重的产品别人同样感兴趣……

  新鲜尝试———小企业获益匪浅

  没来得及参加网上报名的湟中县青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林于17日带着企业生产的“高寒燕麦”,找到会务组报名参展。由于过去没有参展的经验,来到展厅一筹莫展。在农牧厅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们顺利领到参展证。西北骄牦牛肉公司主动让出一席展位,使得陈建林很感动。陈建林不仅把自己独特的高寒燕麦带出了省门,受到采购商的认可。还开阔了视野,看到了自己产品包装不足的缺陷,同时,也了解到了国内与自己产品深加工相适应的技术,以及密封性好、透明直观、材料环保,很显档次的包装,他们已经决定把这些新技术、新工艺逐步引进到企业中去,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展示自我———产品叫响又叫座

  从首届农交会开始,青海的循化线辣椒、蜂产品、枸杞等,从过去自己找销路、找商家变成了商家在会展找自己,和兄弟省份的产品学包装、学提升档次、学做精深加工等。从第三届农交会就参与进来的青海可可西里实业开发集团和青海天霖高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两个典型。从最初的小作坊,到年产7000吨,产值过10亿元的省内农牧业龙头企业,再到今天的中国驰名商标产品,青海可可西里实业开发集团就是在农牧部门扶持下,一步一步发展壮大。难怪,可可西里的董事长邵勇一走进农交会,身后就闻讯跟来了不少的销售商,谁都希望拿到可可西里产品在主要大城市的订单。2002年成立的天霖公司,最初只是一家以种植苗木为主的企业,随后在都兰开始尝试大面积种植枸杞,没想到这一种便一发不可收拾。从第三届初出茅庐到第五届拿到大订单,天霖也从单纯的承包土地,自己种植枸杞,到引导周围农户参与种植,有力地带动了周围农牧民的收入提高。2009年,天霖在农交会上,一下子成了最抢眼的参展商———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出口大订单,令周围的展商不得不刮目相看。今年,更是创造了半斤精品枸杞卖出180元的新纪录。

  相信,随着农交会品牌效应的不断扩大,高原、绿色、有机的青海农产品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让青海在生态农牧业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 (作者:晓姝)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