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八届农交会甘肃展团参展扫描

 

CCTV.com  2010年10月22日 17: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甘肃日报  

  金秋时节,中原大地,千里沃野,黍谷飘香,写满丰收。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人流如潮,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地区共33个展团,日、英、美等20多个国家组织采购商、参展商,云集一堂,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我省千余种农产品包裹着西北人的淳厚朴实,在中原大地登场亮相。“葫芦足球”、“平凉金果”、“兰州高原夏菜”等农产品新奇特优,赏心悦目,吸引了国内外参观者的眼球。陇企打出特色品牌,中原“逐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创意农业显特色

  “飞天故乡、多彩甘肃”的甘肃展厅既独立彰显个性,又通透连成一体,表现出甘肃农业“对外开放”的理念,橙、白色调为主,鲜亮明快。

  进入展厅门口,但见一个个“足球”、“排球”、“象棋”等造型的葫芦,引得参观者纷纷拍照、拍摄,许多参观者啧啧称奇:“这是真的葫芦吗?”竟忍不住用手去摸。而被国际名人萨马兰奇授权将其头像与签名刻印的葫芦足球,更是被称为世界一绝的稀罕珍品。

  据介绍,由我省武威农民查泰山研发种植的体育葫芦,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献给萨马兰奇,得到了萨马兰奇的高度肯定,并且首肯将其肖像与签名印制在葫芦足球上,由西班牙政府监管在全球仅售2008个。查泰山说:“萨马兰奇今年故去了,这些葫芦足球算是对他的纪念吧。”如今他注册了兰州一分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专营,据悉,1个葫芦足球如今已卖价高达3万元,1副葫芦象棋卖价30万元,价格不菲,但还是有市场。

  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韩临广介绍说,“葫芦足球、葫芦篮球、葫芦排球”是现代农业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完美结合的产物,是创意农业经济的成果,它赋予了葫芦艺术及葫芦文化新的内涵,提升了葫芦产业的价值。目前,我省一些园区种植的巨型南瓜、超长丝瓜、多彩辣椒等,都属于创意农业,为传统农业发展融入了创意生产、创意生活、创意生态为一体的创意农业,让人们游园采摘,休闲体验,打造了农业新经济增长点。

  “绿色”身份涨身价

  名品荟萃,暗香浮动。甘肃展厅内的兰州高原夏菜,翠绿满眼,让人看到一派农家蔬菜丰收景象;而刚从静宁县果树上新采摘运来的“平凉金果”,艳红鲜亮,非常惹眼;一瓣瓣洁白如莹的新鲜百合、一袋袋黄澄澄的会宁小米、一盒盒深加工真空包装的牛羊肉等,也以其独特品质展现在农交会的“盛宴”上。

  这些生长于西北地区环境洁净、纯粹农区或牧区的“陇”字牌农畜产品,引起了国内外客商的浓厚兴趣。而“无公害、绿色、有机”的“身份”,更是提升了它们的“身价”。“兰州高原夏菜中的花椰菜、西兰花、娃娃菜、紫甘蓝等冷凉型蔬菜,都是生长在海拔1800多米的山上,本身就没有病虫害,也不需要打农药,是真正的绿色蔬菜。”兰州市农业产业化处处长张要玉向记者介绍:“这次农交会上我们展出了兰州高原夏菜40多个品种,深受河南客商欢迎。”据兰州市农产品产销协会秘书长邓有明统计,兰州高原夏菜在河南已形成绿色品牌优势,有15家经销商长期经销,每天从兰州拉运到河南市场上约500吨蔬菜,而且价格每斤高于普通蔬菜一两毛钱。“绿色农产品要有好品牌,此次参展的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擦亮自己的绿色品牌,来赢得市场。”省农牧厅市场处处长武红安告诉记者。农产品向全国和世界市场的扩展,对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省农民发挥自然环境洁净的优势,建成一批批标准化基地,落实一个个农业质量标准,使特色农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平凉金果”、“康美牛肉”、“定西马铃薯”等参展商品都是有机、绿色、无公害等优质农产品,诠释了健康环保的理念,通过农交会平台,竭力打造全国知名品牌。

  展览淡化展销浓

  “这牛肉酱怎么卖、多少钱1瓶……”参会观众来到甘肃展台前,看着各种包装的特色农产品,一边品尝,一边追捧热购。康美集团带来了17种牛肉深加工产品,集团董事长施向东本想专心做销售,但媒体不断来采访他,他说:“采访的媒体太多了,忙得都没时间卖东西。”不过他还是很高兴,因为每一次接受采访都是宣传甘肃省的好机会。他坦言说:“河南人最多,在商言商,得中原者得市场。”

  与以往农交会上我省以展览为主、展销其次相比较,此次农交会上我省“商意”浓浓,热闹非凡。据悉,往届农交会上,我省参展的农产品品种非常丰富,还有各种大幅领导人照片“形象”宣传突出,但产品销售冷清。而本届农交会上我省参展“变脸”,销售场面火爆。

  “此次展出主要是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参展,主打一个品牌的系列产品,在展销中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甘肃知名度,不再是小而全的展览。如我省陇南的农产品特别丰富,康县木耳、狼肚菌,文县碧口茶叶、武都橄榄油等,是独具一格的特色农产品,但规模小,没有做大做强,所以此次没来参展。”据省农牧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农交会我省各企业踊跃报名,但只筛选了10家实力较强的企业,重点以展销为主。

  参加农交会,使甘肃农业发展观念发生变化。与以往具体的招商成果、展览甘肃相比,目前甘肃更看重的是市场。经过多年的政府引导,甘肃农业在市场化道路上已经迈开了步伐。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