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民进城落户要跨几道坎?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3月10日 08: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

  就业:城市进得去,留得下有多难?

  农民工进城,有了住所,还得有活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每年培训农民工2000万人次。到2020年前,使农民工都能享受一次政府补贴的技能培训,基本消除无技能上岗的现象。

  杨志明透露,目前农民工经过政府补贴技能培训的约有1/3。大城市多数实行的是积分落户制。有技能的先落户,技能少的后落户,没技能的难落户。农民工不掌握技能很容易成为城市里的匆匆过客。

  怎样才能让农民工掌握一技之长,在城市有一份收入相对稳定的职业?民建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职业教育,提高城镇化劳动力供给质量的提案。提案指出,提升农民工就业技能、岗位技能和创业能力,应该为农民工提供一个具有弹性、多层次、多选择、多模式的持续进修机制。建立在岗农民工“干中学”培训体系,整合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资源,将在岗农民工纳入重点扶持的职业培训项目之中。

  在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看来,农民工就业保障仍有待完善。改革创新农民工就业培训模式,构建“以政府投入为主,受益主体为辅”的多元化培训投入机制,确保农民工具备相应职业技能,建立就业培训的激励机制,规范职业培训市场。同时,要构建农民工双向流迁就业体系,为农民工回乡创业提供政策、资金支持。

  4

  待遇:公共服务如何完善?

  农民市民化,最终还要融入城市,跟城里人一样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是他们的梦想。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教育是最重要的基石。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宋永忠建议,进一步完善随迁子女就读体制机制,按比例分级承担公共教育经费,支持流入地建公办学校及其他教育资源;实施“流动编制”教师聘用改革,招聘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师资作为流动编制教师,与公办教师享受同工同酬和鼓励保障;促进公共教育实现方式的多元化,通过政府购买教育服务、委托社会机构管理、建立特许学校等方式,缓解公办教育压力。

  针对农民工福利不完善所积累的现实困难,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建

  军呼吁,国家立法或出台政策统一全国农民工养老制度,加大力度统筹和规范解决老年农民工社会养老保险、医保、福利等基本保障,务求全覆盖,应保尽保落到实处。

  在具体措施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力帆集团质量中心成品检验部组长邹先荣建议,从三方面筹集养老资金,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承担1/3,地方财政承担1/3,农民工家庭分担1/3,解决一代农民工养老及后顾之忧。第二代达到退休年龄在用人单位未缴纳十五年养老保险的农民工,政府出台政策允许按退休当年社平工资补齐养老保险,享受养老保险待遇。要求用人单位必须强制性为在职职工购买养老保险。

  同城同待遇涉及到方方面面,资金压力巨大,钱从哪里来?云南省红河州正在试点全国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综合改革,全国人大代表、红河州州长杨福生建议,建立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在教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合理确定中央、省、州(市)、县各级政府的事权,建立健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分担机制。在政策保障方面,制定推进人口市民化的激励政策,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城乡建设用地等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规模挂钩机制。

  “除了完善社会保障,还要重视农民工心理融入状态,让他们找到在城市的归属感。”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七建集团公司劳务领包队队长康仁表示,对新生代农民工而言,心理上的适应格外重要。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应加大对进城农民工的关心关爱力度,让他们能够真正融入城市。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