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2015年种业十大事件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12月29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种子法》正式颁布出台,现代种业发展写入“十三五”规划,国家南繁基地规划出台……2015年种业每一个大事件,都凝聚着种业人为实现民族“种业强国梦”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经种业管理部门、种子企业、科研工作者、种植大户等广大种业界人士线下推举、线上评选,“2015种业十大事件”结果于今日揭晓。

  从2011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以来,民族种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种业改革涉入深水区。

  种子企业朝着做大做强的方向迈进,并购重组持续活跃,数量由8700多家减至4400家,比四年前减少几乎一半;权益比例改革试点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事业单位育种家可到企业兼职打开人才流动闸门;“事企脱钩”让科研单位与种子企业各司其职、各尽所长。中国种业沿着既定的市场化方向,每一步都铿锵扎实。

  2015,我们走得如此坚定。2016,我们将会更好!

  1.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正式颁布出台

  新闻事件:11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种子法》修订案。新《种子法》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

  这次《种子法》修订历时三年,在充分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修订。新《种子法》的颁布,标志着中国种业向市场化方向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新《种子法》共十章、九十四条,其中,新增新品种保护、扶持措施两章,并将原法种子生产、种子经营、种子使用三章合并为种子生产经营一章,将原种子质量、种子行政管理两章合并为种子监督管理一章。新《种子法》集中体现了三大立法指导思想:一是鼓励创新发展,深化种业体制改革;二是推进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三是强化主体责任,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2.发展现代种业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

  新闻事件: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于11月3日发布,发展现代种业被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规划建议强调,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基础,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不能忘了种业。民族种业正在处于市场化改革的攻艰期,正在逐步与国际种业接轨,发展现代种业被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给我国民族种业腾飞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