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皖垦茶业绿色浓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10月27日 1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鲍广云本报记者李朝民

  “太好了!没想到在安徽也能见到黄金芽茶园了,而且园相这么好!”前不久,在位于皖浙交界的皖垦茶业集团祠山岗茶场黄金芽茶叶基地,安徽省茶叶研究所副所长丁勇感慨地说,“黄金芽茶是珍稀白化茶树种质资源品种,是国内培育成功的唯一黄色变异茶种,内质鲜爽持久性长,一年三季均可采制,是绿茶中的极品。”

  为一睹黄金芽茶叶的尊容,近日记者来到素有“江南茶海”美誉的皖垦茶业集团进行了深入采访。在3.5万亩连片茶园里,碧波荡漾的茶海虽翠嫩如新,但茶园内早已看不到人摘机采茶叶的影子,因为进入了封园禁采期。然而,祠山岗茶场黄金芽茶园却如四月盛开的油茶花金黄炫目,采工们悠然地采摘着茶叶。

  黄金芽茶叶到底有多紧俏?一组数据告诉你:黄金芽干茶市场卖价每斤高达5000元,价格虽然很高,但产量供不应求。祠山岗茶场这片50亩黄金芽今年为第一年试采摘,亩效益已高达2万多元,是普通茶园收益的10倍以上,成为皖垦茶业集团近年来精品农业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

  转型发展满眼春

  “在过去较长时间内,安徽农垦皖南4个茶场都在低效中徘徊,2009年茶区四场合计盈利不到200万元。”皖垦茶业集团董事长凌军说。

  茶区将向何处去?2010年初,安徽农垦集团按照“集团化、产业化、区域化”的发展战略,合并四场组建皖垦茶业集团,整合后的茶业集团在转型中谋求发展,瞄准绿色提质升级,组建五年茶区资产总额迅速达10亿元,年增长66.45%,成为安徽农垦的六大产业集团之一。

  皖垦茶业集团首先着眼于茶区茶叶资源整合,转方式、调结构,集中投资建设项目。2011-2013年,茶业集团分三期实施标准化茶叶基地建设,投资1600万元新建无性系良种茶园1000亩,改造低产茶园8000亩,占总面积32%,2万亩茶园达到高产茶园建设标准。如今的茶海,基地路相通、树相连、生态好,产量和品质得到提升,干茶平均单产每亩提高25公斤,亩效益提高210元,茶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转型发展让茶农受益匪浅。麻姑山分场职工王仕宏,承租良种茶园10亩,2013年收入11万多元;敬亭山茶场职工陈超2012年在敬亭山承租栽植的5亩安吉白茶,2014年亩均收入达到1.1万元,全年仅良种茶园就给他带来超过10万元收入,二人分别登上安徽农垦集团公司当年的“三十佳”种植能手榜。

  同时,皖垦茶业集团还与安徽农大合作开展课题研究,承担并完成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茶树种质资源发掘创新与优质高效新品种选育及示范,通过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大大加快了高产优质茶园培育进程。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