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南中方县刺葡萄鼓了农民“钱袋子”

三农 中新网 2015年09月10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葡萄大产业 湖南中方县刺葡萄鼓了农民“钱袋子”

小葡萄大产业湖南中方县刺葡萄鼓了农民“钱袋子”

葡萄节开幕。 唐小晴 摄

“湘珍珠”刺葡萄冷链物流启动仪式。 唐小晴 摄

  中新网中方9月9日电 题:小葡萄大产业 湖南中方县刺葡萄鼓了农民“钱袋子”

  记者 唐小晴

  “如今,我们不仅卖葡萄、卖葡萄酒,还卖风景,这小小‘湘珍珠’真成了我们农民致富的‘大行当’呀!”时下,为期一个月的2015中国怀化·(中方)刺葡萄文化旅游节正在“中国刺葡萄之乡”中方县举行。见到络绎不绝的游客,农家乐老板娘梁和美喜不自禁。

  地处湖南省西南部的中方县刺葡萄种植面积占中国南方的三分之一,享有“中国南方葡萄沟”之美誉。自2013年起,中方县通过举办刺葡萄文化旅游节,打响了刺葡萄知名度,实现了产业富民。

  节会搭台促民增收

  中方县是刺葡萄的原产地之一,刺葡萄品种丰富。几年前,因卖价低廉,当地农民种植的葡萄经常滞销,许多果农纷纷弃农外出打工。

  2013年,中方县通过几番调研、论证后,决定以节俭为原则,用节会搭台、打造品牌的方式,为老百姓叫卖“湘珍珠”,实现产业脱贫致富。

  同年9月,简约朴素的中方首届刺葡萄节开幕。当地刺葡萄的批发价由原来的0.8至1元一斤涨到了3至5元一斤,老百姓收入翻倍。

  连续举办两届节会后,中方县刺葡萄种植面积达4.5万亩,全县刺葡萄产值突破10亿元,每年可为果农增收3.2亿元,并延伸发展了“葡萄文化”,带动了“葡萄架下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的发展。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湘珍珠”刺葡萄畅销湘、桂、黔、鄂、渝五省(市、区)周边市场。

  中方县委书记张霞表示,近年来,中方县立足本地独特的资源优势,依托和放大有400余年栽种历史的“湘珍珠”刺葡萄品牌效应,通过“产、学、研、宣”相结合,成了集刺葡萄高效栽培、新品选育开发、葡萄酒酿造、农家乐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葡萄园已成为全县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致富园。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