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盘点五大知名县域电商之经验

三农 新农商学院 2015年09月07日 10: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村电商新模式“延吉共创”启示录

  延吉市是一座中朝边境的小城,我们在探索延吉电商发展路径时,首先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政府倾尽政策推动本土电商良性发展,如何让公共资源惠及更多的农业主体和农民?”。延吉市政府希望为本地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搭建一个高效的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希望让更多企业和组织参与并从中受益,这些都是我们破局延吉电商发展的主要思考点。

  在延吉市政府的推动下,做成了以下四件事:

  第一,延吉市政府和阿里巴巴签约成为“满天星”计划试点市。阿里巴巴满天星农特产品溯源计划,是与全国各大企业和优质农产品原产地共享最先进的二维码技术,从生产源头截断不良商家造假售假行为,消费者通过手机淘宝扫码就可以进行商品真伪验证和产地溯源。

  第二,延吉通过电商协会公共组织的力量,为本地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本地十余家企业免费实施农特产品的溯源计划,为延吉优质农产品保驾护航,同时在延吉电商大厦为企业建立了满天星O2O体验店,为企业创造更多展示和销售机会。

  第三,延吉政府为本地企业搭建销售平台,带动十余家企业在淘宝网联合举办“朝鲜族网络美食节”,短短三天销售近200万,平岗大米、明太鱼、朝鲜族泡菜、朝鲜族冷面、椴树蜜、黑木耳等10余款特色产品销量逼近5万单,其中平岗大米卖掉了三大卡车,超过35吨。

  第四,布局移动互联,借助手机搭建延吉企业和消费者的沟通桥梁。在手机端建立延吉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追溯平台,消费者通过手机验证产品真伪,并可直接下单再购物。为提升消费者对延吉的关注,线上在全国网络渠道开展扫码延吉的活动,线下在延吉酒店、主干道、餐饮等地方开展验真伪抽奖活动,从而让更多消费者参与其中。

  当下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我们总结“延吉共创”新模式主要包含以下三点共创内容:

  第一,企业共创

  本次计划联动十几家企业和合作社共同参与,共享政府搭建的公共资源,打破了一家企业或几家企业独享价值的瓶颈。

  发展县域电商需要让更多本土企业逐步互联网化,只有本土企业步入电商发展快车道,县域电商才能从根源上解决源动力问题,县域经济才有可能以点带面的被激活,这正是企业共创的意义。

  第二,公共资源共创

  通过阿里巴巴满天星计划,延吉市政府充分调动各类公共资源,通过农检局为商品的质量安全做背书,通过商务局搭建阿里巴巴满天星全国首家线下体验店,通过旅游局实现了延吉旅游和消费者的链接,并在延吉市内主干道、酒店、宾馆等公共区域放置追溯码海报,以实现消费者O2O沟通。

  发展县域电商是一盘棋局,少一个棋子可能就不完美,政府在公共资源调配上需要齐心协力、优化配置,才能让公共资源发挥更大的市场价值。

  第三,消费者共创

  通过阿里巴巴满天星计划,延吉企业和全国消费者建立了数据沟通关系,消费者在手机端的查询和消费数据,积少成多便成了有价值的数据库,这些数据是企业开展市场调研、二次营销并实现二次销售的重要资源,这正是让消费者参与共创的意义所在。

  本文提到的县域模式的经验,仅是他们最初发展时的一些切入点或突破口,不足以代表各地电商的全盘情况。

  今天,全国仍有不少县域值得学习和借鉴,比如沙集模式、武功模式、桐庐模式等,所有模式都不是一蹴而就,更有诸多本地电商运营企业的共建和努力,也是不断实践和优化的结果。

  研发产品需要创新精神,做县域电商同理需要不断创新和实践,各地政策环境和物产情况不一,我们需要创新符合本地发展的电商之路,便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新农商学院创始人 辛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